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工作

文旅中国报道山东威海:疫情面前,文旅人“敢打硬仗”

文章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 2022-03-23 14:27
点击次数:

3月22日

文旅中国客户端发布稿件

《山东威海:疫情面前,文旅人“敢打硬仗”》

关注威海文旅人在疫情面前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全篇报道如下:

↓↓↓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山东省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行动,立足岗位,充分利用威海公共文旅云等各种线上文化资源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为市民提供防疫时期的文化大餐。同时,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及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劲合力,展现着文旅人的风采和担当。

云游文旅,公共服务不缺位

揉面、捏形,双手快速搓出燕子圆乎乎的头部,一刀切出燕子的“剪刀尾”,两下剪出翅膀,再用黑豆做眼睛,用梳子为燕身装饰漂亮的线条,一个可爱的燕子花饽饽就做好了……3月19日,“艺起来”系列线上课堂,授课老师吕晓霞正在讲解面花小燕子的制作方法。

环翠区鲸园街道居民陈秀华说:“关注着公共文旅云公众号,每天就跟着老师学着做面食,学技能,居家生活也没那么无聊了。”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发挥数字文化馆的技术优势,推出400余门“文化慕课”;威海市图书馆紧急增开两个数字资源库,23万册“畅想之星电子书”、21万册“博看电子期刊数据库”资源向威海读者免费开放;威海市博物馆利用虚拟博物馆推出特色藏品赏析、基本陈列、历届临时展览等内容;威海市美术馆公众号推出艺术家作品展、“名画赏析”……居家防疫期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威海公共文旅云等各种线上文化资源开展电子图书阅读、线上艺术培训、展览、防疫创作等活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一直在线,为市民提供防疫时期的文化大餐。




▲威海公共文旅云网站培训课程截图

结合居家防“疫”,当地积极利用“文旅威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资源,联合各区市同步推广,推出“千里山海自在威海·邀您一起云驾游”系列专题报道。重点围绕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突出云端自驾游,形成聚焦宣传热点,让市民在居家防“疫”的同时线上领略山海美景。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服务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海量的文化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文旅人的贡献。

万众一心,汇聚防疫正能量

一张张记录感人故事的照片、一首首咏唱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原创歌曲,一台台为威海加油鼓劲的戏剧……连日来,系列疫情防控主题作品传递着威海感动、威海温情,也凝聚起威海人民的防疫信心。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抓住疫情期间群众“宅在家中心向远方”的需求,利用威海公共文旅云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各区市文旅局、文化场馆微博、微信、网站等线上渠道,广泛开展“万众艺心”云作品征集等活动,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市民广泛征集防疫主题原创音乐、舞蹈、戏剧等作品。

同时征集各类非遗、传统手工、阅读推广等培训课程,择优在威海公共文旅云等线上平台展出,以文聚民心、暖民心,在线上掀起文化热潮,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守一线,党员干部冲在前

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维护现场秩序、为社区居民接送分发急需生活物资……春寒料峭,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党员干部却在社区忙得火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直属机关党委积极响应,动员市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团志愿者带头响应号召、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担当作为,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及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与所在社区或居委会联系,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人员排查、社区防控、物资保障、防疫宣传、值班值守等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最前沿。



此外,威海市文化志愿者协会也发动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参与一线防疫,威海善若社工中心、清风读书会、威海市古琴协会等社会文化志愿团队,发动所属会员共计1000余人,配合社区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物资保障、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