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2-01197 发布单位: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民生“微实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08:52
点击次数:

2022年

民生“微实事”来了

 

“微实事”是什么?202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定期梳理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的具体事、实在事、公益事,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进一步提升全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实事”有哪些特点?一要体现“实”,必须是民生领域的具体事项,不列涉及政策调整事项和有关部门、单位日常工作。二要体现“公”,主要涉及群众反映的民生领域公共事项(争取个人权益、信访投诉举报等诉求仍按原渠道解决)。三要体现“微”,不列大修大建、单体投资较多的项目,实现快交快办快结。

“微实事”从哪里来?坚持开门办实事,宽口径、广领域、多方面收集意见建议,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互联网+督查”平台、人民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调研建议、社会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意见等提出,只要符合筛选原则和标准的事项均可列入。

“微实事”谁来办?以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为承办主体,抓好“微实事”办理工作,市有关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跟踪推进。

“微实事”怎么办?按照梳理一批、办结一批、落实一批”的思路,每季度由市政府办公室筛选交办一批“微实事”,首尾相接、滚动推进。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原则上为1个月,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行动、快速解决;对情况复杂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逐步推进解决;对确受上级政策或现有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承办时限内依法依规作出合理解释。办理情况定期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微实事”怎么督促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将采取预警提示、暗访抽查等方式,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确保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一季度,已筛选并交办第一批“微实事”212件。

 政策解读人:师永伟,0631-5201592。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