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2-00565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2022年威海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17:1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1年8月30日,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2021年11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做好我市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组织起草了《2022年威海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征求了各区市政府(管委)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经过多次修改后形成《方案》。

二、决策依据

《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三、出台目的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要阐明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主要目标、组织实施单位和工作任务,部署各阶段任务,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我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为今后五年的住户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重要举措

一是确立工作目标。为我市住户调查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省、市、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全面反映未来5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以及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生活状况,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为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政策,推动城乡区域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二是明确组织实施单位。明确各区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组织实施单位,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三是细化工作安排和主要任务。分阶段部署2022年威海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四是建立住户调查工作协调机制。为确保2022年威海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各区市人民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南海新区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总工会、市税务局、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住户调查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做好威海住户调查工作。

五、政策解读人

侯文婷,0631-5213839。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