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7XJ/2022-06533 发布单位: 威海市民政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建老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16:2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要求,由我局作为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建设工作组牵头部门,发改、卫健等部门配合。我们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会同30多个部门,结合全市老龄事业“十四五”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银发经济发展规划等,研究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任务目标、工作举措等,先后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威海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建老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决策依据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37号)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三、出台目的

威海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建老年友好型城市行动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2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健全,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按照国家试点的框架体系,围绕服务体系、体制机制、要素支持、业态模式、适老环境五大创新方面,提出具体目标,细化重点措施,对我市发展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行动方案》主要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出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的老年友好型城市样板,助力全市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到202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健全,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第三部分是主要行动和任务。明确5大行动29项任务目标。一是推进服务体系创新。提出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养老服务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完善、医养结合发展、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完善、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7项主要任务,明确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到2023年年底建设家庭养老床位4857张以上、提供居家上门服务9714人次以上、推动4个区市积极争创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到2025年年底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60%以上,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再增加30家左右等20余项指标。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出完善养老领域放管服机制、医养结合发展机制、家庭养老政策支持体系、老年优待政策、婴幼儿托育服务5项主要任务。三是推进要素支持创新。在设施规划建设、金融信贷支持、长期护理保险、为老服务队伍、养老服务质量监管5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四是推进业态模式创新。提出积极培育发展老龄产业、鼓励和扶持开发老龄产品、提升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水平、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发展“互联网+”5大业态模式创新,到2025年,海洋生物制药、新型生物技术药物、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均达到800亿元。五是推进适老环境创新。提出打造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友好文化环境、友好智慧环境、友好教育环境、友好社会环境以及加强老年群众组织建设、开展“为老”志愿服务7项任务目标及措施。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在市全龄友好型城市专班领导下,成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建老年友好型城市工作组工作机制,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区市参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将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各项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考核指标中。二是强化监测评估,确保落实成效。将工作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明确任务目标、进度要求,形成具体责任清单。强化跟踪督导,建立联络员制度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实行分类通报。三是广泛宣传动员,引领社会共识。建立宣传机制,统一宣传策略,创新宣传模式,拓展宣传渠道,各部门及时传播和推广工作成果及亮点,提高社会各界对老年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的感知度和参与度。

五、政策解读人

养老服务科 刘亚朋 5895587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