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12-28 09:26
点击次数:

威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叶全对《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加工大省,具有发展预制菜的基础和条件,预制菜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原料供应有保障,农产品加工企业多,配送能力强大。我省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要抢抓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

为做优做强威海预制菜产业,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水平,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22〕138号)文件精神,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威海产业特色和优势,通过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的方式,推动预制菜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明确了今后我市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将建成布局合理、链条完整、功能完备的威海预制菜产业体系;培育2家以上产值过50亿元预制菜领军企业;建设5个具有威海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

《意见》强调了今后将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一是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按照“三品一标”要求,打造威海果菜菌茶、畜禽与屠宰、水产健康养殖等原料供应基地,夯实预制菜产业原料基础。二是培育壮大预制菜加工企业。通过智改数专、上市挂牌奖补等激励性举措,培育壮大我市预制菜龙头企业规模。三是支持发展冷链物流。统筹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预制菜企业倾斜,对预制菜仓储冷藏设施建设项目,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补助,强化产地仓储服务能力。四是培育预制菜品牌。依托“威海农产”、“威海海鲜”资源禀赋,拓宽“1+20+N”农产品品牌体系和“1+3+N”渔业品牌体系,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社会认可度高的预制菜地方特色品牌。五是构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创新性将涉及预制菜的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六是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通过支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重点人才工程,培育预制菜技术人才队伍,并通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举办“技能兴威”职业技能竞赛等,选拔预制菜领域高技能人才。

《意见》明确了我市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定期会商重大事项,及时解决行业发展问题。二是统筹财政扶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向预制菜产业倾斜,充分调动预制菜企业生产积极性。三是创新要素保障。将预制菜产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积极保障预制菜项目用地需求,并鼓励银行、保险行业加大对预制菜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平台,讲好企业品牌故事,宣传推广典型模式,提升威海预制菜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