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77H/2022-06236 发布单位: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16:45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开展预制菜产业专题调研,摸清了我市预制菜产业底数,编写了关于威海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决策依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22〕138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出台目的

为做大做强威海预制菜产业,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水平,加快推动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到2025年,力争培育2家以上过50亿元预制菜领军企业,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

第二部分是工作重点。共分为十二个方面。

一是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按照“三品一标”要求,打造威海果菜菌茶、畜禽与屠宰、水产健康养殖等原料供应基地,夯实预制菜产业原料基础。

二是培育壮大预制菜加工企业。通过智改数专、上市挂牌奖补等激励性举措,培育壮大我市预制菜龙头企业规模。

三是支持发展冷链物流。统筹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预制菜企业倾斜,对预制菜仓储冷藏设施建设项目,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补助,强化产地仓储服务能力。

四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引导我市预制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全市建设具有威海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5个。

五是开发多元产品。结合我市海洋资源优势,引导预制菜企业大胆创新,在适应消费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推动威海地方特色食品与现代化、标准化生产技术结合,丰富预制菜产品种类。

六是培育预制菜品牌。依托“威海农产”、“威海海鲜”资源禀赋,拓宽“1+20+N”农产品品牌体系和“1+3+N”渔业品牌体系,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社会认可度高的预制菜地方特色品牌。

七是加强产销对接。创新产销对接模式,积极引导预制菜生产企业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并组织预制菜企业与电商平台、直播机构等有效对接。

八是推进预制菜标准体系研制。鼓励我市预制菜企业积极研究预制菜标准,积极构建具有威海特色的全产业链预制菜标准体系。

九是构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创新性将涉及预制菜的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

十是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鼓励支持预制菜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预制菜相关科技创新平台。通过资金奖补的方式,支持预制菜相关重点研发项目发展。

十一是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通过支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重点人才工程,培育预制菜技术人才队伍,并通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举办“技能兴威”职业技能竞赛等,选拔预制菜领域高技能人才。

十二是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研发。聚焦我市优势资源禀赋,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并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技改项目,按一定比例给予贴息支持。

第三部分是支持保障。共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均要建立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定期会商重大事项,及时解决行业发展问题。

二是强化财政扶持。要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向预制菜产业倾斜,充分调动预制菜企业生产积极性。

三是创新要素保障。将预制菜产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积极保障预制菜项目用地需求,并鼓励银行、保险行业加大对预制菜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平台,讲好企业品牌故事,宣传推广典型模式,提升威海预制菜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 乔其彬

联系电话:5231093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