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工作动态

威海打造“满意政务” 破解企业项目烦忧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2-26 13:42
点击次数:

以改革思维和办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压减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我市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环翠区:“五进”助力市场主体人才引进

      “免费住宿、环境整洁,食堂菜品丰富、营养搭配合理,技工、钳工的基本收入5000—8000元。”2022年上半年,环翠区举行了一场“直播带岗”活动,主播走进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岗位推介。

      跟随主播镜头,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实时工作内容、企业文化、食宿条件等信息直接呈现在求职者面前。针对求职者关心的岗位需求、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问题,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给予及时解答。企业和求职者实现“屏对屏”互动、“零距离”沟通。

      引才难、用工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2022年以来,环翠区不断探索市场主体人才引进新模式,聚焦企业、商圈两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人才政策服务“进企业、进高校、进平台、进园区、进商圈”行动,全力以赴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直播带岗’活动是我们助力市场主体人才引进的途径之一。”环翠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10场“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累计发布平面设计师、市场营销、新媒体运营、计算机技术等169类574个岗位,相关平台直播观看量超44.03万人次,吸引1631人参与应聘,396人通过面试顺利入职。

      助力市场主体人才引进,环翠区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发展生态,扎实推进人才政策和服务落地见效。

      “我们全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打造‘人才之家’服务阵地,创新推行‘四个一’人才服务模式,遴选部门、镇街、园区39名党员干部,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保证人才政策和服务落地见效。”环翠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成功帮助企业申报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项目14个,引进青年人才3000余人。

      环翠区还抽取提炼了人才工程、平台载体、扶持政策、人才服务4大领域60余项政策“干货”,设计编制《惠才惠企政策集成》、PPT、“一图读懂”等多样化宣传资料,及时发放2000余份。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传机制,依托城市商圈、人才之家等,因地制宜设置13处政策服务“便利台”,开展“人才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10余场次,打造全方位宣传矩阵。

      做好人才工作,引进来是基础,留得住才是关键。环翠区聚焦提升中心城区的服务功能,联合社会力量,打造青年人才驿站,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环翠区按照市场化原则,以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方式,在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周边,选定三星级和经济型酒店作为合作单位,采取“2+3”弹性入住模式,来威求职创业的青年人才可通过“青鸟计划”小程序一键提交申请,享受每人每次最长不超过5天的免费住宿。目前,共打造全域覆盖的青年人才驿站10处,具备每年超过3000人(次)的住宿服务能力,已服务青年人才近400人次。

      “我们还提供前置就业服务,整合组织、团委、科技、人社等部门单位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资源力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联动的全方位服务体系。”环翠区有关负责人说,线下在每处驿站设置“青春加油站”,建立线上微信联络群,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及时发布各级各类人才政策文件和1000余个岗位需求信息,为求职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就业辅导等“一站式”服务。

      在满足青年人才就业、创业需求的基础上,环翠区又延伸其社交、文化、旅游等生活需求,推行“环青U·HOME”服务模式,定期开展联谊交友、城市融入等交流体验活动,为青年人才提供40余项吃喝游玩折扣优惠,进一步提高青年人才在环翠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通过入住信息登记,汇总建立青年人才数据库,持续做好入住建议反馈、就业创业动态等后续情况对接,形成长期有效的人才发展追踪机制。

      文登区:“拿地即开工”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日,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把刚刚办好的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五证”送到谷雨春项目负责人手中。从资料审核、现场勘验,再到会议研究、出证、发证,仅用5天时间,这种高效率的贴心服务让项目方真切感受到便民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

      “全程跟进包办项目手续,自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开始,我们就联系区直各部门召开了‘项目策划生成’会议,仅用40天时间,10个审批证件同步发放,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为项目及早开工提供了保障。”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仅用5天时间办好“五证”,这得益于文登区在政务审批服务中打造的“拿地即开工”升级版——采用“项目策划生成”的办法做好服务。

      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策划生成”模式中,政务服务部门针对企业项目,在正式审批之前就提前介入、进入角色,做好审批“功课”,完成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的相关策划生成,待项目土地权属明确后,再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完善相关材料,正式批复。2021年至今,文登区已经有20多个重大紧急项目和情况复杂的项目使用了“项目策划生成”方法。

      文登区以“项目策划生成”为核心内容的“拿地即开工”升级版模式,可极限压缩正式审批时间,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减少企业项目启动时间、开工准备时间,降低企业项目运作成本,为企业降压减负,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资金是企业、个体工商户经济活动的第一推动力、持续推动力。文登区强化金融赋能作用,开通“金融助企直通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文登区搭建了区内金融项目库,建立项目库以及包含3686户小微企业和3387户个体工商户的“白名单”,由银行精准对接有需求企业,进一步调动银行机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成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特别专班8个,专班一方面对接银行,详细梳理信贷产品要求,了解产品优缺点,形成“放贷清单”;另一方面,通过对“放贷清单”“需求清单”的精准分析,为企业确定不同贷款选择方案,并向企业负责人讲解各类融资贷款方案的利率、放款速度、手续办理等优缺点,帮助企业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贷款方式。

      依托正在推进的融资“需求清单”,文登区还立足当前全区开展的“四张清单”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全面梳理资金需求问题清单,与“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共同推进资金问题解决。各行业主管单位重点关注金融助企档案中相关企业,对符合各级政策性资金申报要求的企业及时进行通知和指导申报,全力争取得到上级政策性资金补助,更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累计为190余家企业争取各级政策性资金超过5200万元。

      信用是文登区的闪亮名片。2022年以来,文登区坚持强抓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信用文登”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完成山东省首个市场监督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率先启动信用体系标准化建设,制定《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清单》。截至目前,“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归集公示各类信用信息数据33.1万条,建立了信用分级评价及风险预警机制,完善了全区6万余户市场主体的“信用画像”,实现了市场主体全覆盖。

      文登区还推进“信用+监管”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推行信用贷款,让更多诚信企业进入银行贷款“白名单”,让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投放信贷资源的意愿更足,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利率更优惠、额度更高的贷款产品。截至目前,已有16家银行发布信用贷款产品54个、授信金额50亿元、惠及企业1500家,平均利率比市场低0.5个百分点。

      荣成市:税惠“春风”让企业“暖起来”

      荣成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税润荣成春风行”活动,以税务力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年初,荣成市久兴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忠波收获了一份意外惊喜,“今年推行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我们企业也在享受主体里,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减免税费近4万元,这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李忠波看来,能够享受到这份政策红利,荣成市税务系统业务人员贴心的上门指导服务很关键。“之前不知道‘六税两费’政策的享受主体变更了,还是税务工作人员在上门送政策时告诉了我这个好消息。”李忠波说。

      开展“税润荣成春风行”活动,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便是将关乎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及时精准宣传讲解到位。

      自2022年1月1日起,为给企业发展再添助力,按照新升级的政策规定,“六税两费”优惠政策适用主体在原本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基础上,拓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聚焦小微企业办税堵点、痛点、难点,荣成市持续做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宣传辅导、优化服务,坚持“线上+线下”“靶向精细服务+政策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16196户企业提供多元化、定制化服务,充分发挥政策“帮一把、扶一程、渡难关”的作用。

      “2022年,我们通过定期开展数据分析,对应享未享该政策优惠的企业进行提醒督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荣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助力企业走好科技创新路,2022年,荣成市重点聚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生效,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将全市符合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条件的企业名单下发至各主管分局,并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开展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2022年以来,荣成市为辖区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

      为加快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荣成市还精准把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分级分类为企业建立个性化税务方案,针对性开展宣传辅导,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确保辖区内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随着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等人员数量不断增加,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荣成市创新将“三员”信用管理纳入信用建设体系,细化12项评价指标,聚焦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个人执业记录和个人纳税记录3大维度,将企业纳税信用与“三员”个人执业记录捆绑挂钩,实现企业、个人纳税信用关联,通过信用评价,引导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风气。

      在此基础上,荣成市还建立“志愿+信用”服务模式。荣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志愿服务活动机制,荣成市组建以“三员”为主的税收志愿服务团队,将税收志愿服务纳入《荣成市个人诚信积分指标》。

      目前,荣成市6000余名市场主体“三员”自愿报名参加线上线下志愿宣传辅导活动。“有了具备一定税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三员’参与,扩充了志愿服务队伍,有助于构建税收共治、信用协同管理大格局,实现营商环境的再提升、再优化。”荣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乳山市:“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优化企业审批生态

      “‘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解决了项目对接人员多次跑腿、多头联系的问题,降低了项目审批成本,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近日,刚刚完成协同报装审批事项的远景能源(乳山)有限公司零碳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对乳山市实施的“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一件事”集成服务赞不绝口。

      奋力开创优化营商环境新局面,2022年以来,乳山市聚焦“一次办好”改革攻坚任务,探索推行实施“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一件事”集成服务,将以前申请办理“水电气热信”的7个审批事项集中一次办理,提升服务效能。

      协同报装是一项新的服务模式,为科学有效运行该模式,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提报乳山市政府组织召开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改革调度会,先后6次举行业务联席推进会,研究出台了《乳山市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试点工作方案》,决定采用“一窗受理、一表申请、联合踏勘、协同接入、联合验收”工作方式,全面提升企业报装便利度。

      其中,在联合踏勘方面,由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专营单位和相关审批部门提供“组团”服务,与用户企业进行联合现场踏勘,变“分头看”为“组团看”,同步完成方案设计及费用预算,确保一次到位。

      “对采用开挖形式施工的项目,我们在进行联合踏勘时,通过协调联合施工单位共享施工沟渠,同步开挖、同步安装、同步回填,有效降低水电气热信单独施工多次开挖路面、反复进行修复的成本,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对交通通行的影响。”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乳山市已主动上门为远景能源、伯特利三期等16个项目办理协同报装业务,平均压缩审批时间10天,降低企业审批成本67%左右。

      乳山市还积极完善升级联合验收服务,着力打造一次到位、同步完成水电气热信竣工验收的新模式。“我们主动对接有条件联合验收的报装接入项目,由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专班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专营单位进行联合验收,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预约接通服务,护航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一件事”集成服务过程中,乳山市面向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服务调查,进一步了解企业诉求,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共收到有效问卷反馈1933份,梳理378个样本反馈问题,合并类似问题后共33项,已调度各相关单位整改防范。

      走进乳山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政公用服务专区”,一眼就能看到“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专窗”。“我们协调了水电气热信专营单位全部进驻,并安排专业人员综合受理。”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各专营单位独立的7张报装申请表已经梳理整合为《乳山市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申请表》,企业在专窗只需填写一张表格,水电气热信施工单位即启动联合踏勘、共同施工等环节。

      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乳山市在锚定提升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一件事”集成服务质量的同时,创新性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驻室服务机制”,设立“乳快办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接待室”,由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企业经营所涉及指标的分管负责人,将各指标分为项目保障、用工、用贷等6个专题组,每月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2次驻室接待中小微企业活动。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集中办公、集中服务“两集中”的方式,更有效地收集企业经营堵点,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目前,水电气热信协同报装、项目保障服务、企业用工服务、企业用贷服务、法治保障护航均已完成驻室,解决问题417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刘凌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