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丨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2-23 11:09
点击次数:

——2022我们在行动系列展览(三)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风雨露。近年来,为切实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各类企业转型升级,我市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质效为目标,通过向上争取政策、搭建融资服务平台等,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不断激活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和发展潜力,确保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市发展改革委:用好“争、降、扶”三字诀助推企业发展

“以前不知道‘信用’也能贷款,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帮我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威海汇康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在对企服务过程中,市发展改革委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需求。当得知威海汇康需要融资贷款时,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信易贷政策,现场办公帮助企业修复信用,并在“信财银保”平台上发布信贷需求。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总要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企业就是促发展”的理念,针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用好“争、降、扶”三字诀,即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挖潜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扶持企业冲击新目标,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把企业痛点转化为政策支点,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3批、109条惠企政策措施,并将《2022年惠企政策集成》汇编,加“码”升级为“威海市惠企政策集成卡”,实现惠企政策“扫码直达、一站集成”,累计发放实体卡1万多份。据统计,“惠企政策集成”阅读量已超过15万次。

政策不能仅停留在纸面、页面上,更要走进企业家的眼里、心里。市发展改革委定期组织“政策送上门”活动,走访企业1973家,发放政策明白纸2000余份,在面对面交流中,及时答复解决企业在政策落实方面的诉求。

今年,市发展改革委争取无偿资金、政策性贷款、企业债券等各类政策资金204.43亿元,较上年增长8.1%,直接支持了78家企业、135个项目建设。

在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的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还向内发力,通过实施降低投标保证金交纳标准,广泛推行电子保函和信用减免保证金等措施,释放企业流动资金近2亿元;实施系列减费减税举措,为全市400多家企业降费减负近3.3亿元。同时,积极推进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扶持100家企业扩张规模,实施重大产业攻关,推动9家企业入选省领军企业,10家企业的创新项目列入省攻关项目。

市工信局:无需提交申报材料 重点专项政策“免申即享”

不久前,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荣誉称号,按相关规定,市里将为其发放一笔资金补助。与以往不同,今年企业无需提交任何申报材料,奖励资金直接拨付到位。这一变化让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服务越来越贴心!”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市工信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又一有力举措。为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职能转变,更加高效服务市场主体,市工信局对牵头负责的标准要求具体、扶持对象明确的惠企政策实行“免申即享”,首次获得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跨行业跨领域、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平台等五大类企业可以“免申即享”市级奖励资金,从而让资金快速落实到企业。

“先前,获得上述荣誉的企业申报市级奖励资金时,需要编制资金申报书等必要的申请材料。”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而实施“免申即享”这一措施后,企业无需准备任何材料,奖励资金直接拨付到账,一举将市级政策资金组织申报、项目审核、形成方案等流程用时压缩至20天,较去年提前2个月全部拨付到位,节省了申报企业的人力、材料和时间成本,成功实现了政策兑现从“你来找”到“我去送”的转变。

今年,我市对7家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1家山东省瞪羚企业、1个国家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29个企业(项目)实施首批次“免申即享”政策,落实资金总额289万元,相关资金无需申报即可快速直达企业,极大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财政局:首创“信财银保” 实现银企双向互选

近年来,市财政局利用大数据建设成果,创新财政资金扶企方式,首创“信财银保”联动机制,以“大数据+信用+担保”方式,提供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全新思路,形成了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探索。

具体操作层面,市财政局整合建立信保基金,增强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我们设立初始规模2亿元的信用保证基金,为诚信企业提供免费的增信担保,以政府‘信用背书+增信担保’的形式,有效打消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顾虑。”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市财政局以威海公共信用平台信息为基础,实现企业资产、纳税、社保等基础信息全面归集。以此为基础,市财政局与城市商业银行主导合作,逐步吸引多家银行共同确定提取66项功能指标构建信用评价模型,全面涵盖并超越银行现有的风控指标,精准描绘企业画像,评价结果得到合作银行的充分认可。

“‘信财银保’平台上,企业根据信用信息被划分为ABCD四级,企业在平台自主发布融资需求后,各银行可根据企业评级结果‘抢单’提供服务,而企业则根据各银行提供的优惠条件,反向选择确定服务银行,从而实现银企双向互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财银保”平台实行融资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只需在线填写融资需求,银行方面将根据评价结果审核放贷,最快做到1小时审核、1天内放款。

截至11月,“信财银保”平台共有24家银行、50030家企业上线注册,累计成交贷款2672笔、151亿元。其中,今年发放贷款939笔,比去年同期上升约34%,实际发放贷款金额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约23%。

市农业农村局:提供农产品加工补助 提升产业竞争力

眼下,随着我市苹果、西洋参、花生、无花果、茶叶、大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的扩大,农产品总量不断增加,以水果、蔬菜、粮油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做大做强精深加工,拓宽延伸产业链条。我市抓住农产品加工业“接一连三”这一纽带,围绕十二大优势特色产业,拉伸产业链条、产品链条,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实现农产品由传统种植、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拓展延伸,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去年11月,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威海市农产品加工补助的通知》,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改造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精深加工技术水平和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

该政策明确,将重点支持农产品分拣、冷藏、加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设备投入,对农产品加工设备投资50万元以上并竣工投入运行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40%给予补助,最高补贴资金额不超过300万元。今年9月,我市确定了2021年威海市农产品加工补助项目申报主体24个,发放补助资金2218万元。

据统计,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共为威海市五十一号农场有限公司、山东悦多果业有限公司、威海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0多个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补助资金90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6亿元。通过政策带动,使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初加工农产品增值3至10倍,提升了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市海洋发展局:搭平台、强服务 蓝色引擎动能澎湃

我市是海洋渔业大市,渔业企业众多,既有规模性龙头企业,也有中小微企业。在海洋渔业发展过程中,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难、融资难等问题如何解决?市海洋发展局坚持搭平台、优政策、强服务齐头并进,及时高效解决涉渔企业资金需求问题。

搭平台,市海洋发展局全面梳理涉渔相关产业项目,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及其威海管理中心、威海齐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对接机制,定期梳理涉渔相关产业项目,建立渔业信贷需求数据库,及时组织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目前,已为19家企业对接1.94亿元担保需求。

优政策,市海洋发展局主动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对接,争取在放宽客户准入条件、反担保措施等方面给予我市政策倾斜。目前,省农担公司已将我市渔船担保贷款方案的准入条件由额定功率147千瓦优化为44.1千瓦(含),正研究对鲍鱼产业担保贷款方案的额度、期限、反担保措施等进行优化。

强服务,市海洋发展局组织对接会2次,实地调研威海南海新区海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寻山爱伦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等项目,精准掌握企业需求。

今年以来,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共为我市2648户渔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20.1亿元担保贷款,目前在保渔业生产经营主体4094户、担保贷款27.3亿元;威海齐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47户渔业及相关行业新增担保1.8亿元,目前共为56户企业提供担保2.2亿元,有效解决了渔业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我市海产品捕捞、养殖、加工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补助“免申即享”

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协同合作,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补助“免申即享”惠企政策为抓手,简化多层次资本市场补助发放程序,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申即享”政策实施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企业大走访行动,以“121”上市工作机制为推手,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对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的企业,特别是26家省级重点后备企业,进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跟踪培育,为企业详细介绍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以及开展持续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具体激励措施,鼓励企业抢抓北交所扩容机遇,引导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到北交所上市,引导先进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硬科技”企业到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让“免申即享”惠企服务精准滴灌当地企业。

此外,企业在上市准备中,需地方协调出具的材料达到数十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企业思维和问题导向,进行服务“流程再造”,通过指定专人对接、明确材料清单、限定办结时间、并联部门服务,从“企业追着部门跑”优化到“部门围着企业转”,建立起网上一键响应式“一岗通办”服务机制。

“企业自启动上市程序起,即被纳入上市企业数据库,在各级财政、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系统流转,无需企业再提报繁多的纸质版申请材料。”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通过系统抓取企业相关信息,及时审核并向市财政申请拨付资本市场补助资金,无需企业再申报再申请,使得企业能够心无旁骛抓好生产运营。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增克莱特、百合生物、邦德股份3家上市企业,泓林电力过会待发,威高血液港交所在审,1家企业完成辅导验收,5家企业在辅导,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多层次资本市场补助实现“免申即享”,今年累计拨付市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补助1525万元,惠及38家企业,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威海银保监分局:强化金融服务创新,答好乡村振兴“必考题”

此前,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威海银保监分局帮助下,拿下了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的“海洋碳汇贷”,破解了资金难题。“我们了解到该企业由于产业投资大、回收期长,产生了很大的融资压力,为此,我们帮助企业对接了荣成农商银行,难题迎刃而解。”威海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成项并进行具体部署,如何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供给,成为金融业在乡村振兴答卷上的“必考题”。

对此,威海银保监分局发挥监管引领作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服务模式、产品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增加首贷、信用贷投放,争取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00亿元以上,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以支持县域农业产业强镇、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为重点,威海银保监分局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带动服务作用。“以荣成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年内,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荣成市开展政金企对接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与荣成市政府各职能部门、部分银行保险机构代表探讨金融创新可行模式。”威海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10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546.14亿元,较年初增加212.32亿元,增速15.9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85.81亿元,较年初增加26.95亿元,增速16.96%。目前,全市48个乡镇实现银行保险服务100%覆盖。荣成市进入全国首批争创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候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