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执行合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果树浸水减产,村民提起诉讼!威海经区法院现场勘验解民忧!

文章来源:威海市中级法院
时间: 2022-12-22 10:53
点击次数:

日前,威海经区法院充分运用“一镇街一法官”工作机制,通过法院、镇街、村委会三方合力,采取实地勘验就地“拉呱”调解的方式,仅用一上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事了人和的调解工作。

排水沟雨季溢水 村民果树遭殃

经区某镇村民老林、老张与老王种植的果树,与一家公司修建的排水管道相邻,果树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然而雨季来临,排水沟大量溢水,将三家的果树地淹没,树根长期浸泡在水中,导致部分果树死亡,影响了果树产量。

此外,村民们认为由于果树地因渗水严重,已不适宜继续栽种果树,给他们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事情发生后,村民们找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双方就赔偿问题多次进行沟通,但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三户村民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其停止侵害并赔偿相应损失。

法官田间取证 打好调解基础

承办法官在主持调解时,发现村民和该公司争议的最大焦点在果树死亡的具体原因,双方对此各执一词,导致调解工作一度僵持不下。

考虑到采取司法鉴定,不仅耗时费力,极易加深双方的矛盾,为进一步查清事实,明确损失及责任,承办法官决定进行实地勘验,并主动联系了该村村委干部、所属镇街负责人,到场见证,共同协力化解纠纷。

12月初的清晨,承办法官来到泥泞的果树地现场,一边认真观察地形,对果树受损程度、数量及损失大小分别进行了统计,一边耐心听取当事双方的意见和看法,同时做好拍照取证工作,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为案件后续调解打下基础。

“拉呱”定分止争 速调促进“速结”

现场勘验结束后,承办法官趁热打铁,组织双方就地进行调解。在调解现场,法官结合勘验结果,从法律的角度向双方释明责任划分,阐述鉴定的利害关系,并根据果树亩数、产量及市场价格合理估算损失,制定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时,村镇干部也充分发挥了工作在基层、了解基层村民情况的优势,从情理的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进一步的劝解和引导。

随着调解工作一步步推进,当事双方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承办法官积极调整思路,优化方案,当事人的怨气和争议,也在法官和村委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慢慢消解。

最终,在当天中午,双方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村民们对所主张的赔偿数额进行了让步,该公司亦表示将主动承担赔偿责任。至此,这起物权保护纠纷得以成功调解,村民们对法官高效便民的调解方式表示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