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工作动态

做强链主、做优生态、做大产业集群!文登区“工业倍增”挺脊梁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2-21 11:05
点击次数:

今年是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行至年尾,文登区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全区筛选并确定81个区级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制造业项目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117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达到时间进度,年内投产60个以上,数量和质量都创历年新高。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文登区聚焦汽车机电、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及健康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加快建链补链延链,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全力构建“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发展格局。

“龙头”高昂,做强“链主”培优发展动力

老牌微卡劲旅——威海黑豹汽车历经32年风雨,如今满血复活,成为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版图中的重要一环。

走进潍柴新能源整装车间,一辆辆1560微卡车型在生产线上依次完成组装。它们将带着山东重工集团旗下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勇闯竞争激烈的商用车市场,再次为“文登制造”加码。

文登区拥有发展工业经济的坚厚基础。新形势下,先进制造业越发成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文登区该如何挖掘新机遇,寻找新的增长点?今年,该区将汽车机电产业链作为“工业倍增”计划的重要抓手,以项目为支点,盘活并做大“链主”企业,再次挺起产业发展的“龙头”。

从黑豹到潍柴,浓缩了文登区汽车机电产业链条的嬗变过程。黑豹主动融入潍柴集团产业布局,发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实现了双班每年1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成为潍柴在全省布局的唯一一家微卡企业,且同步开发新能源车型,预计到2024年,整体产值将达到30亿元,跃升为全国大微卡领军企业。

项目快进,“龙头”高昂,带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在文登,天润空气悬架及关键零部件项目一期工程已投产。这里将主要从事卡车底盘空气悬架、半挂车空气悬架等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成为天润工业乃至文登区机电产业新的发展点。

以潍柴新能源大微卡整车和天润空气悬架系统为依托,文登区围绕上下游建链补链强链,实现了整车与零部件协调呼应、双线并进。

今年以来,文登区持续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班”的方式,积极帮助链主企业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全力打造产业链条发展“主力军”。

如今,在文登,潍柴、天润、亘元、迈世腾等链主企业一马当先,威力工具、奥文电机等“后备链主企业”强势跟进,对照全市七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的迪嘉药业、诚弘制药、谷雨春等一大批排头兵企业蓄势待发,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火车头”马力强劲,产业“金字塔”良好格局已然形成。

“生态”做优,畅通“链条”打造良好格局

加快配套项目的招引落地,文登区借助“龙头”企业,畅通产业链条,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忙碌”,成为今年新开工的宝尼新材料项目建设一贯的状态。10月份正式开工后,170多台挖掘机和工程车昼夜不停,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土地平整,预计明年年底就能正式投产。

作为文登区单体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宝尼新材料预期年产值达370亿元,这里生产的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等核心产品将为正在兴起的锂电池产业配套,成为区域产业链配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以锂电池电解液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是当下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站在“风口期”,文登区超前谋划推进产业发展,借助“链主”企业强链蓄势,以良好的生态夯实产业发展的“脊梁”。

在“链主”企业亘元新材料的引领下,仅在今年,就有明远锂电池溶剂项目、新元高端新材料项目等新一批制造业项目纷纷落地。致力于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文登化工园区已落地项目43个,在谈项目10多个,产业集聚态势初步显现。“我们力争三年内突破500亿元产值大关!”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有需要,政府来配套。为积极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文登区成立产业专班,对照企业摸底调研,细分发展方向,并结合企业需求绘制招商图谱,为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供求信息共享。随着更多配套项目和企业进驻,文登区整条产业链一气呵成,环环相扣。

在宏安集团和迈世腾科技带领下,电子信息产业链上,有40多家上游企业配套协作,半导体、磁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等配套产品均已实现就近生产,以长合光纤预制棒产品为代表的电子产品成功打破技术垄断,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

润通橡胶紧跟天润工业空气悬架发展步伐,双力板簧、明池玻璃、中达轿车内饰等配件登陆潍柴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产品,两家“链主”企业身边已有50多家规上企业和70多家中小企业为其提供配套,税收、营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一半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配套企业项目落地提供最好的“土壤”,文登区建立了涉企服务“四张清单”动态清零制度,并对今年以来的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企业项目反馈的问题“随有随解决”。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262个,政策落地129条,惠及市场主体超过1000家。

链主强,链条粗,后劲足。在文登区,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协同创新、产能共享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然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