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执行合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威海经区法院15天执结142万元,助企纾困稳营商!

文章来源:威海市中级法院
时间: 2022-12-20 15:48
点击次数:

近日,威海经区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灵活审慎运用执行措施,高效快速执结一起租赁合同纠纷,仅用15天时间,为受困企业追回142万余元案款。

案情回顾

某建筑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与某材料经销处(以下简称经销处)是长期合作的生意伙伴,2019年该建筑公司向经销处租用建筑物资。2022年2月,双方进行了结算,但建筑公司却拖延付款,经销处多次沟通无果,将其诉至法院。

经法院调解,建筑公司承诺9月底前向经销处支付租金、违约金等各项费用共计142万元。奈何该建筑公司未能按约履行义务,为尽快拿回钱款为工人发放工资,经销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调解 执行双兼顾

收案后,执行法官立即对案情进行全面审查,通过审查发现,虽然该笔款项未及时付清,但双方经过长期合作,仍有调解的基础和可能,便决定调解和强制执行两步并做一步走。

为迅速掌握被执行人财产状态,为后续调解和执行打下基础,执行法官优先利用“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面查控建筑公司名下所有银行账户、不动产、车辆等财产信息,并发现其名下银行账户流水交易频繁。于是,法官在“秒控”建筑公司名下银行账户和存款的同时,多次电话联系该建筑公司负责人,提前做其思想工作。


在调解现场,面对急需回笼资金为工人发放工资的经销处,以及饱受疫情影响陷入经营困难,请求解除冻结的建筑公司,执行法官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兼顾情理与法理耐心劝导,细致斟酌、平衡双方权益,鼓励双方互让互信、共同发展。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执行法官立即行动,在调解当天扣划了银行存款,并于142万余元执行案款到账的当天,全部发放给经销处,同时解除了对建筑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

经销处在年前及时拿回欠款,确保工人工资能及时发放,建筑公司也在银行账户解封后,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该案从立案到执结仅用时15天,经区法院真正做到了依法履职与护航企业发展相统一,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尽量减少了保全措施对被执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彰显了司法温度与速度。


多年来,威海经区法院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局,积极打造司法执行“软环境”,聚焦企业的司法需求,建立涉企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快立、快执,切实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在每一件涉企案件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