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2-05905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18:02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国发〔2022〕11 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在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并分析研究修改后,经司法审核通过,提报市政府印发。

二、决策依据

《意见》主要依据《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国发〔2022〕11 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威海市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和《威海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等编写,整体框架和内容均参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编写。

三、出台目的

为了加快构建现代气象体系,强化气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

发展能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威海气象工作重要批示要求,提出将加快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为此,《意见》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近期和长远目标作出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自动气象观测站覆盖所有乡镇、街道,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准确率达到90%以上,气象预警信息实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覆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气象综合实力保持省内领先水平。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强化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研发和应用,预报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空间分辨率达到公里级、重点区域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逐小时、重点区域达到分钟级。到2035年,全面建成满足需求、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气象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

四、主要内容

为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其中主要任务从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服务威海高质量发展能力、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四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要求。和省《通知》结构基本一致,我市《意见》在落实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在建设精密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实施“海洋强市”气象保障行动、实施“智慧城市”气象保障行动、实施生态旅游气象保障行动等方面。在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上,我市将在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供给等方面全面提升精准、精细水平。

致力于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同时,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城市内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和成果应用,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发展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云水资源开发,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能力。

我市还将实施乡村振兴、海洋强市、智慧城市、生态旅游等方面气象保障行动和“气象+”赋能行动,提升气象服务威海高质量发展能力。在乡村振兴方面,开展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提升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发展“农业气象+保险”服务,实现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定制化、直通式农业气象信息服务;在海洋强市方面,提升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以海上生产需求为牵引,实施更加精细化的海上分区预报,升级改造“国家级石岛海洋气象广播电台”,打造成海上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立现代海洋气象服务体系,保障向海发展、陆海统筹、“海洋强市”行动;在智慧城市方面,科学加密布设气象探测设备,发展基于影响的城市气象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推进数字气象融入“城市大脑”,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在生态旅游方面,推进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业务,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开展生态气象监测预警与综合评估,提升森林防灭火、突发环境事件等生态安全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强化旅游出行安全气象服务供给,推进重点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业务;在“气象+”赋能方面,建立多部门协调的交通气象业务服务机制和标准体系,提升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布局、建设运行和调配储运气象服务水平,强化电力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调度指挥、生产流通等领域。

气象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加强本地高影响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客观预报技术研发。开展多源资料融合应用和进一步深化数值模式产品释用,加强海洋气象监测及短临预警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紧密联系和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激励机制,持续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将气象高层次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工程,搭建市级创新团队项目平台,激励气象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

五、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宝臣。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