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库 > 【文件库】部门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威海市民政局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主题分类:工业_交通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22-12-16
    • 公开发布日期:2022-12-16
    • 发文字号:威工信发〔2022〕56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威海市民政局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

    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

    威工信发〔2022〕56号


    各区市工信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相关主管部门,单位:

    现将省工信厅、民政厅、卫健委《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区市按照要求组织相关企业(单位)进行申报。各区市对相关材料认真审核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符合要求、齐全完整、真实有效,于12月20日前将纸质版材料一式4份和及三部门联合盖章的推荐文件报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电子版(PDF)发送至gxdzxxk@wh.shandong.cn。

    工信局联系人:陈思明,电话:5206621

    民政局联系人:丛郡宏,电话:5895587

    卫健委联系人:初康敏,电话:5300002


    附件:省工信厅、民政厅、卫健委《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威海市民政局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省工信厅 民政厅 卫健委《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鲁工信电子〔2022〕271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委: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电子函〔2022〕303号,以下 简称《通知》)要求,现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 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按照要求组织申报。

    请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民政局、卫生健康委对申报材 料严格审核把关,于12月16日前,将推荐申报单位的申报材料 (一式一份)及三部门盖章的推荐意见函,邮寄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版(PDF)发送至dzxxc  sjxw@shandong . cn。

    按照《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会同省民政局、省卫生健康委组织评审,择优推荐。

    特此通知。

    联系人:史洪涛

    电  话:0531-51782661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省工信厅电子信息处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民政厅文件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

    工信厅联电子函〔2022〕30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民政厅(局)、卫生健康委,有关中央企业: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 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 务体系规划的通知》,落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21 — 2025年)》,促进典型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应 用,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现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范围

    (一)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主要包括六类产品及多种产品集 成应用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六类产品为:具有趋势分析、智能预 警等功能的健康管理类智能产品;功能代偿型等老年辅助器具类 智能产品;具有行为监护、安全看护等功能的养老监护类产品;具有健康状态辨识、中医诊断治疗等功能的中医数字化智能产品;围绕助老助残、家庭生活需求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实施适老化改造的智能产品。

    (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主要包括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 网+健康咨询/科普等两类智慧健康服务;互联网+居家养老生 活照料、互助养老、老年人能力评估、线上老年教育/购物等四类智慧养老服务。

    二 、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

    1.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从事相关领域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立法人单位,注册时间不少于2年;

    2. 具有完善的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经营状况稳定,3年内未发生严重违法事件以及影响恶劣的社会事件;

    3. 拥有所申报产品的自主品牌,同一型号产品只能由1家主体申报。

    (二)基本条件

    1. 申报范围按附件1所列分类,并满足相应要求;

    2. 申报的产品应在功能性、易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申报的服务应能精准对接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深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3. 申报的产品和服务应上市销售半年以上,符合相关标准,具备一定市场影响力,具有较高的用户认知度和满意度。

    三、 组织实施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下统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 门)会同同级民政、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相关单位申报工作。中央企业负责成员单位申报工作。

    (二)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申报书(见附件2),向所在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所属中央企业提交申报材料。

    (三)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民政、卫生健康 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拟推荐的产品及服务名单, 出具正式推荐函。中央企业要做好成员单位申报材料的审核工  作,出具正式推荐函。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请 于2022年12月30日前将有关材料(包括申报材料和推荐函各1份)报送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纸质版寄送至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电子版(PDF)发送至zhaohl@cesi.  cn。

    (四)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申报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评审,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确定拟入围的产品和服务,向对社会公示,按程序正式公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

    四、 其他事项

    (一)入围产品提供单位应保障相关产品的生产供应、推广应用、迭代升级和售后服务,入围服务提供单位应做好相关服务的市场推广,把好服务质量关,持续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二)入围产品和服务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及有关部门的质量监督。发现问题一经核实,取消入围资格。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赵洪良 010—68208261

    李  婷  010-68208256


    附件:1 . 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2年版)分类

              2. 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2年版)申报书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2年版)分类


    一、智慧健康养老产品

     

    分类

    小类

     

    基本要求

    功能要求

     

     

     

     

     

     

     

     

     

     

    1.健康管理类智能产品

     

    1.1可穿戴健康检测设备

    具备心率、睡眠、心电、运动量或血氧等单一或多参数检测功能的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环/手表、动态心 电记录仪、智能服饰等。

     

     

     

    具备独立的设备标识码,具备标准化传输模式;具备数  据实时传输能力;具备与大数据平台 对接服务的能力;数据平台系统应符合相关信息安全标准;产品应符合电气安全等相关国家标准;具有趋势分析、智能预警等功 

    可实现对生理参数和健康状态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即时管理、预警等,对所具备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1.2健康监测设备

    具备血压、血糖、血氧、体脂、血尿 酸、血脂、心率、心电、骨密度等单一或多参数进行监测的智能设备,如智能血压计、毫米波雷达设备、睡眠 呼吸障碍筛查设备等。

     

    具备与平台对接实现智能分析、警示和远程集 中管理能力,对所具备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1.3家庭医生 随访工具包

     

     

     

     

    用于医护人员在基层诊疗随访中使 用的集成式或分立式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如便携式健康一体机等。

    具备8种以上健康监测功能,可实现身份识别、健康档案查询、健康教育、健康指标监测和数据采集等功能,与信息系统对接;支持异常检查数据识别功能;具备内部备份存储的安全机制,内部存储不少于48小时;支持离线及在线工作模式,适应基层医务人员实际的工作环境;监测内容中含心电项目的设备,应具备心电远程会诊功能(心电图可存储并根据需要上传至心电远程会诊平台)。指标符合相关 

     

    分类

    小类

    描述

    基本要求

    功能要求


     

    1.4社区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

     

    适用于社区机构、公共场所,集成了多种健康检测功能的设备集合及管理系统,便于居民开展自助健康指标监测,如健康站等。

     

     

     

     

    具备独立的设备标  识码,具备标准化传输模式;具备数据实时传输能力;备与大数据平台对接服务的能力;据平台系统应符合相关信息安全标准;产品应符合电气安全等相关国家标准;具有趋势分析、智能预警等功能

    具备8种以上健康体检功能;可实现居民身份 识别、健康档案查询、健康教育、通过视频语音/IP电话与医生进行健康咨询、健康指标 监测和检测数据采集等,与信息系统对接;无需专业人员辅助使用;支持远程双向视频问诊。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2.老年辅助器具类智能产品


    利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智能传感 及控制等技术的智能辅助设备,如智 能助听、助视设备等。

    对所描述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并符合相关标准。

     

     

     

    3.养老监类智能产品

     

    3.1智能监测设备

    对老年人人身安全情况进行监测的 跌倒报警、防走失、紧急呼叫、室内外定位等智能设备,如毫米波雷达、呼叫定位设备、红外热像仪等。

     

    对所描述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并合相关标准。

    3.2智能看护设备

    为养老护理工作减负赋能、提高效率及质量的智能看护设备,如智能床垫、睡眠监测仪等。

    对所描述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并符合相关标准。

    4.中医数化智能产品


    具有健康状态辨识、中医诊断治疗等功能的中医数字化智能产品,如中医四诊仪等。

    对所描述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并符合相关标准。

     

    5.家庭服机器人


    围绕助老助残、家庭生活需求的残障辅助、家务、情感陪护、娱乐休闲、安防监控等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如机器人管家等。

     

    对所描述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并符合相关标准。

     

    分类

    小类

    描述

    基本要求

    功能要求

    6.适老化造智能产品

     

    ___

    针对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的智能设备,如智能电视、手机等。


    对所描述的功能进行过严格的验证评估,并符合相关标准。

     

     

     

     

     

     

     

     

     

     

     

    7.场景化解决方案

     

     

    7.1家庭养老床位

    集成多种居家安全和智慧养老产品,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家有老人的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专业照护、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享受专业照护服务的需求。

     

     

     

    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及智能终端设备,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方案采用的信息化系统符合国家相关信息安全标准要求,具备安全防范管理机制,建立隐私数据管理和使用规范,保障用户隐私数安全 

     

     

    具有紧急呼叫、环境监测、行为感知等基本功 

    7.2智慧助老餐厅

    面向社区养老食堂场景,集成应用互 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便捷就 餐服务 

    具有线上订餐、便捷支付、精准补贴、膳食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一种或多种功能。

    7.3智慧养老

    集成应用智慧养老产品及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运营智慧化服务,提升养老机构运营效率。

    具有入住管理、餐饮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照护、出入探视管控、无接触消毒等一种或多种功能 

     

    7.4智慧化康复中心

    利用信息化服务平台及智能康复设备,实现康复过程流程化、信息化、体系化以及康复训练的科学化,提高康复训练效率及质量。

     

    具有康复计划追踪、康复情况评估、康复流程追踪等基本功能。

     

    7.5智慧药房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无接触式24小时配药服务。

    具有自助购药、快速发药、智能补药、药品管理、处方审核等基本功能。

    二、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分类

    小类

    描述

    基本要求

    功能要求

     

     

     

    1.智慧健康服务

     

    1.1个性化健康管理

    基于个体的健康现状,建立健康管理档案,经科学、系统和专业化的健康风险综合分析评估,提出健康管理指导方案。

    运用互联网、物  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智慧健康养 老服务。具备各类健康养老数管理和智能分析能力,具备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能力。服务采用的信息平台符合国家相关信息安全标准要

    求,具备安全防范管理机制,建立隐私数据管理和使用规范,保障用户隐私数据安全 

    开展信息采集、体征监测、趋势分析、风险筛查、健康计划、预防保健、慢病管理、紧急救助、康复指导等服务。

     

    1.2互联网+健康咨询/科普

    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预约的健康咨询,获 取专家的预约服务和在线的咨询服务或互联网  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多种医疗健康保 健知识。

    开展在线咨询、预约挂号、诊前指导、紧急救助、诊后跟踪、康复指导、科普宣传、健康教育等服  

     

     

     

     

     

     

    2.智慧养老服务

    2.1互联网+居家养老生活照料

    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精准对接需求,开展老年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行、 助医、助急等服务。

     

    2.2互助养老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采取 时间储蓄、服务积分等方式,赋能互助养老。

    具有老年人信息管理、需求发布、时间存储记录、养老服务内容理等功能,开展生活照护、精神慰藉等服务。

    2.3老年人能力评估

    运用音视频技术、毫米波雷达、红外传感器等智能产品赋能老年人能力评估,提供智慧化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

    按照老年人能力评估体系实施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

    2.4线上老年教/购物

    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为老年人提供知识、资讯、娱乐、社交、购物等服务。

    开展课程培训、在线直播、购物等服务 


    附件2


    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2年版)申报书


    申请单位名称(公章) :                            

    地址:                            

    法定代表人:                  申请联系人 :          

    电话:                           传真:                 


    填写说明:

    1. 申报书包含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单位基本情况(附件2-1);根据推广目录申报类型和实际情况填写相关情况说明,申请单位承诺需加盖单位公章及法定代表人签字。

    (2)申请产品基本情况(附件2-2);申报产品时填写附件2-2,同一系列产品选择主型号进行申报, 且应与出具的检测报告中的型号保持一致。若申报多类产品,应分别

    填报产品情况表。

    (3)申报场景化解决方案基本情况(附件2-3);申报产品分类中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填写附件2-3,若申报多类场景,应分别填报场景情况表。

    (4)申请服务基本情况(附件2-4);申报服务时填写附件2-4,若申报多类服务,应分别填报服务情况表。

    2. 申报单位应按要求填写,提交的证明材料按下列顺序编排(视 情况提供,可提供复印件并加盖公章):营业执照、2021年度财务审 计报告、单位注册商标证明文件、产品/解决方案/服务说明书、产品 专利证书/软件著作权、产品/解决方案检测认证书复印件、第三方评 估报告、近三年销售/服务合同、服务有效用户证明、所获奖项等证明材料。


    附件2-1


    单位基本情况表


    单位名称


    详细地址


    法人代表


    注册时间


    营业执照号码


    申报联系人


    注册商标名称


    联系电话


    注册资金(万元)


    电子邮箱


    申报类型

    £产品     £服务

     

    2021年

    经营情

    主营业 务收入

    (万元)

     

    利润总额

    (万元)

     

    智慧健康养老

    相关业务收入

    (万元)

     

    研发投入

    占总收入

    的比重(%)

     

    知识产权数

    量(项)






     

     

     

     

     

     

    单位基本情况

    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范围、资质情况、所获奖励情况、业务开  展情况、总体人员情况、技术/服务团队情况、品牌建设、主技术研发情况等。

     

     

     

     

    营销及售后服务

    情况

    包括销售网点建设、售后方案、使用人员的培训方案等情况


    主导或作为主要

    编制单位(署名

    前三)参与标准

    制定情况

    包括标准名称、标准号、署名等情况。

    申请单位承诺

    我单位了解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申报的相关要求,本申请书所填报内容及所附证明材料均真实、准确。我单位对上述承诺内容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特此承诺。

     

     

     

    法定代表人签字:

    单位名称(公章):

    年    月   


    附件2-2


    申请产品基本情况表


    序号

     

    内容

     

     

     

     

     

     

     

     

     

     

     

     

     

     

     

     

    1

     

     

     

     

     

     

     

     

     

     

     

     

     

     

     

    基本 情况

     

    申报产品类别

    注:按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分类》填报,例如“1.1可穿戴健康检 测设备”

    产品名称


    产品规格型号


    品牌


    生产企业


    制造商


     

    近三年产品销售量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产品相关知识产权情况

    注:填写产品拥有的知识产权情况

    产品认证证书

    注:填写认证类别和认证号

    标准符合性情况

    注:填写符合的各类标准(国际、国家、 行业、团体、企业等)号和名称

    产品标识码


    数据传输方式

    注:填写产品具体可支持的一种或多种数 据传输方式,以及互联互通情况

    数据平台名称及提供商


    产品相关奖励情况

    注:填写奖励名称、年度

     

    2

    产品 介绍

    介绍产品具备的功能、技术参数等,另附视频介绍解接。

     

    3

    产品 特性

    介绍产品的特点、优势等。

     

    4

    产品 应用

    介绍不少于2例的产品使用案例。

     

    5

    推广 情况

    产品推广实施情况,包括资金保障、人员配备、宣传推广等。


    附件2-3


    申请场景化解决方案基本情况表


    序号

    项目

    内容

     

     

     

     

     

     

     

    1

     

     

     

     

     

     

    基本

    情况

    申报场景类型

    注:按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分类》填报,例如“7.1家庭养老床位”

    场景名称


    品牌


    相关知识产权情况

    注:填写产品拥有的知识产权情况

     

    近三年应用数量

    2019年:             例;

    2020年:             例;

    2021年:       

    第三方测试评估情况

    测试评估单位及报告

     

     

    2

     

    解决

    方案

    介绍

    介绍解决方案的整体设计思路、具备的功能、指标参数等,另

    附视频介绍链接。

     

     

     

    3

     

    解决

    方案

    特性

    介绍解决方案的特点、优势等。

     

     

     

    4

    解决

    方案

    应用

    案例

    介绍不少于2例的落地应用案例。

     

     

     

     

    5

     

     

     

    推广

    情况

    场景解决方案推广实施情况,包括资金保障、人员配备、落地

    实践推广等。


    附件2-4


    申请服务基本情况表


    序号

     

    内容

     

     

     

     

     

     

     

     

     

    1

     

     

     

     

     

     

     

     

    基本

    情况

    申报服务类型

    注:按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分类》填报,例如“1.1个性 化健康管理”

    服务名称


    品牌


    服务系统平台名称


    系统平台提供商


    服务相关知识产权情况

    注:填写知识产权(发明、实用新型、 外观或软件著作权等)情况

     

    近三年服务人次

    2019年:             人次;

    2020年:     人次

    2021年:     人次

    第三方测试评估情况

    测试评估单位及报告

     

     

     

    2

     

    服务内容

    介绍

    介绍服务的内容、服务质量考核标准、服务反馈情况等,另附视

    频介绍链接。

     

     

    3

     

    服务

    特性

    介绍服务的特点、优势等。

     

     

    4

     

    服务

    案例

    介绍不少于2例的服务案例。

     

     

    5

     

    推广

    情况

    服务推广实施方案,包括资金保障、人员配备、落地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