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62B/2022-05916 发布单位: 威海市商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解读】《威海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14:41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商务部等12部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在全国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同时,省商务厅也在积极推进省级便民生活圈试点。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开展便民生活圈调研,先后编制省级、国家级试点申报方案,准备试点申报资料。2022年7月,我市被省商务厅等10部门确定为第二批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8月,被商务部等10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做好试点工作,市商务局起草形成了《威海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二、决策依据

根据商务部等部委《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和《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出台目的

促进我市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发展,通过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工作思路。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构建以完整居住社区为基本生活单元,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统筹的两级体系。

第二部分是建设原则。主要包括发挥政府规划引导作用;优先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生活需求;盘活存量设施资源,集中建设新增设施;推动商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总体目标是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2022年-2023年在城区开展建设试点,2024年-2025年在各区市全面铺开。具体目标是选择10处社区开展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2023年新增10处试点社区,2024—2025年,努力实现便民生活圈全覆盖。

第四部分是工作措施。共分为5个层次。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规划布局要求。包括制定与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相衔接的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划定便民生活圈区位、范围。落实配置标准,将便民生活圈建设纳入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要求等。统筹利用闲置厂房、仓库等存量资源,补齐商业设施短板和提升现有设施水平。

二是完善业态功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包括完善业态功能,优先配齐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保障类业态,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引导规范经营,鼓励企业发展直营连锁,鼓励通过商业特许经营方式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创新服务能力,鼓励企业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推进菜市场改造升级,采取各种方式推进公益性菜市场建设,鼓励连锁化经营,加强供应链管理。完善适老化服务,兼顾老年人特殊需求。探索应急保供新路径,建立应急状态下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

三是加强数字化赋能,推动智能化发展。拓展电商服务功能,发展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网订店取(送)、直播带货等创新模式。推动智能设施广泛应用,推进智能信包箱(快件箱)、自助售卖机等智能设施设备进社区。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各类登记事项“一网通办”,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作用,规范商户经营和服务行为,强化诚信经营和守法意识。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助力生活圈发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建设工作。加强资金保障,研究出台奖补政策,加大支持微利业态经营的力度。落实创业补贴等支持政策和国家出台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普惠金融支持。

五、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 唐海朝

联系电话:5897319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