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2-05895 发布单位: 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应急局负责人参加阳光问政热线直播解读政策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 17:10
点击次数:


1.主持人:您好,局长。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八抓20”创新措施,近期又专门出台了意见,我市将采取什么措施,推动制度措施落实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安全生产八抓20创新措施涵盖了安全生产理念文化、责任落实、监督体系、事故预防、本质安全、应急处置、社会共治等各方面各环节,对于系统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八抓20条”,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措施,推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7.4%35.9%,可以说,很好的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制度不落实就是重大隐患。目前,这些制度措施,还是有落实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调度各层级进一步抓落实

第一,加强学习培训,推动入脑入心。在监管层面,开展制度措施学习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学习教育。在企业层面,各企业把制度措施作为安全生产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全员定向大培训,上好开工第一课,开好班前会,用好学习强安平台,覆盖到每个部门、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岗位,让每个企业职工准确掌握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是什么、权利是什么、义务是什么、应该怎么做,确保制度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企业生产一线。

严格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落实。我们将制度措施落实作为督导评估、执法检查、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巡查、事故调查等工作的必查内容,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细化考核奖惩,凝聚落实合力。分行业分领域选树一批制度措施落实比较好的典型标杆企业,引领同行业领域企业对标达标,实现整体提升。同时,研究制定正向激励措施,激发和调动制度措施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好的制度能够真正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制度的效能

2.主持人是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希望企业严格落实制度措施,保障好员工的安全。有网友咨询,听说电工证可以用手机下载电子证,这样出门工作就可以不用随身带电工证,请问电子证在哪里下载,怎么下载?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是的,按照应急部办公厅的有关要求,从今年21日起,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照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电子证书与原来的PVC卡实体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获取电子证书主要有2种方法:一是使用手机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按要求注册并进行实人认证后,在“我的证书”功能下载打印电子证书;另一种方法是,登录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从“服务”中的“查询服务”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使用注册并实人认证的手机号登录系统,下载打印电子证书。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一点,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照系统只支持新版特种作业操作证,不支持旧版的。目前,我市大部分证书都已经换成新版的了。少数旧版证书在有效期内还可以继续使用,经过复审合格换发新版证书后,再通过上述途径查看、下载。大家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拨打电话“0631-5897097”进行咨询。

3.主持人:有了电子证,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也有企业咨询,电工证怎样辨别真假,您能介绍一下吗?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电工作业属于特种作业,所以必须持证上岗。不光电工作业,其他的特种作业也需要持证上岗,包括,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气作业,以及矿山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等等。

查验特种作业证件真假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登录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从“服务”中的“查询服务”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平台”,然后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即可查询;第二,可以关注我们局的微信公众号“威海应急”,从“服务”中的“查询服务”,同样可以进入应急部的信息咨询平台,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即可查询。正常情况下,在咨询平台能查到的证件,就是真的。特别要注意,新版的特种作业证书右下角有个二维码,必须关注“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使用公众号中“扫码查询”扫描才能获取证书信息,凡是直接使用微信“扫一扫”扫描证书二维码即可获取证书信息的情况,均为假冒证书。

提醒一下大家,特种作业危险性高,容易发生事故。企业、小微市场主体,还有个人,在找人从事特种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查看特种作业证,有证且是真证,才能用工。

4.主持人谢谢您的介绍。现在已经到了年底,元旦、春节等节日接踵而至,不少市民朋友们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表达节日喜庆之情,对于烟花爆竹,我们怎样加强监管?有什么需要向群众提醒的吗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经营旺季,为了保障安全,我们一方面,按照有关安全技术规范,严格审核烟花爆竹零售店、零售点经营场所的安全条件,对不符合规定安全条件的,一律不给发证、不许经营,切实把好安全准入关。另一方面,将组织开展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工作,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群众利益。

对于购买烟花爆竹,我想提醒两点。第一,一定要到持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正规零售店、零售点购买,同时,还要看清楚,烟花爆竹外包装上标注的“消费类别”是否为“个人燃放类”,如果不是,就不要购买。第二,一定不要从网上购买。现在很多人喜欢网购,但是网上销售烟花爆竹是违法行为,烟花爆竹是不能邮寄的,所以一定不要网购烟花爆竹。

对于燃放烟花爆竹,也请大家注意两点。第一,根据公安部门有关规定,燃放的区域是有限制的,一些地方是不允许燃放的,大家要及时关注威海市还有各自区市的相关政策,不要在禁放区域内燃放。同时,要注意,禁放区域内也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第二,燃放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烟花爆竹燃放说明,小心操作,防止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

5.主持人:谢谢您的提醒。最近天气比较冷,很多家庭用烧煤来取暖,往年有些地方因为烧煤取暖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关于取暖安全,您有什么向大家提醒的吗?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一氧化碳气体看不见、闻不到,中毒初期不容易被察觉,当自己意识到中毒的时候,往往无法有效自救,十分危险。每到冬天,一些地方都会因为取暖不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咱们威海的群众安全意识普遍较高,在这方面也很注意。但是,任何时候也绝不能掉以轻心。为了避免发生这类事件发生,我们及早进行部署,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等,走村入户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广泛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同时,我们还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等部门单位,到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对于一氧化碳中毒的问题,很多人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烧煤才会引发中毒,实际上,车用空调、燃气热水器在燃烧不充分的时候,也可能产生一氧化碳。还有人认为,炉子上烤橘子皮,或者旁边放一盆水就不会中毒,这些说法都是不对的。对于这些误区,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可以通过经常开窗进行通风,定期检查燃气、煤气灶具和管道,或者安装一氧化碳警报装置等方式来预防。这些比较权威、专业的安全防范知识,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上都有,大家可以搜索“威海应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看一看、学一学,多掌握一些安全知识,生活中多一分安全保障。

6.主持人据了解,我市实施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制度。像发生中毒事件、因为自然灾害受到了损失等情况,可以申请补偿。你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简单地说,就是由政府全额支付,为全市老百姓购买的两份商业保险。一份是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另外一份是自然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保险。保险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人口、所有家庭,以及灾害发生时在威海区域内的其他人员,都予以保障。老百姓受灾后,给予一定的补偿,帮助他们快速恢复生产生活。

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保障范围主要包括,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溺水以及居家期间发生的火灾、爆炸、触电、煤气中毒这5种特定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还有拥挤踩踏、高空坠物伤人等情况。如果有群众遭遇到这些情况,就可以向我们报案。报案的方式很简单,主要有两种,可以直接拨打0631-5881588报案专线电话进行报案,也可以关注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报案。报案后,会有保险公司到现场查勘确认,如果在保险范围之内的话,就需要按照要求提交一些申请材料。证明材料齐全的话,保险公司一般会在3-10个工作日内支付赔款。这里也给大家说一下,保险保障的是群众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而不是全额补偿。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汛期时候,某一户人家10间房屋被冲垮了,我们的保险不是要全部补偿这10间房屋,而是给群众一定的补偿,能够满足受灾群众基本的生活需要,帮助受灾群众快速的恢复生产生活。

7.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冬季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期,作为普通的人民群众,我们应该怎么样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的确,每年的冬季是火灾多发频发阶段。大家可能在网上也关注到,近期,外地发生了多起火灾亡人事故,新疆乌鲁木齐一高层住宅楼火灾造成10人死亡陕西西安一小区住宅楼起火造成5死亡3人受伤,教训十分深刻。一到冬季,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大幅上升,而违规用电、用火不慎、燃气使用不当、吸烟、小孩玩火等都是诱发火灾的主要因素,所以预防火灾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加强防范,强化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关于火灾预防,我想给大家五点提醒第一,在生活中正确使用合格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做到电源关闭。第二,冬季取暖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保持取暖设备与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之间的有效安全距离,人员离开时不能忘记关闭取暖设备开关,特别是使用碳火取暖的,要确保人走火灭。第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家庭,要定期预约燃气经营服务企业上门检查维修,及时更换老旧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第四,电动自行车不要违规进楼入户,不能在建筑室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第五,定期清理厨房油烟管道、燃气灶具油渍,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可燃物,避免小火星酿成大火灾

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多多注意,把这些防范措施做到位,有效防范火灾。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住高层的市民朋友,一定要认真学习火灾自救逃生技能,关键时刻或许能够救自己或者他人的生命。在这里,我简单的提醒一下大家,一旦遇到了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逃离方向,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人流,相互拥挤,不要贪恋贵重物品。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逃生时要佩戴防烟面罩,或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姿态去撤离。假如摸门把手已经感觉到烫手,应该退回房中,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在窗边寻求救援

8.主持人:应急救援离不开救援队伍,不少群众关心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你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市应急局负责人姜国奇应急救援队伍非常重要,可以说是应急救援工作的核心。首先是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是一支应对全灾种的综合救援队伍,目前,全市共有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2支、1180余人。第二是各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市级有9389人,县级有30667人。第三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包括1个森林消防大队,8个森林消防中队,共370余人。防火期主要承担灭火职能,其他时间可以作为综合救援力量。这支队伍我们还在建设之中,后续还会招录森林消防员,大家如果想报名的,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媒体的招录公告,到时候按照我们发布的招录公告,进行报名。第四是专家队伍。出台了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起380多人的专家队伍,涵盖了各行各业,为事故处置提供技术支撑。第五是部队力量。我们与威海军分区、武警支队、海警支队、民兵等驻军单位建立了联动协调机制,可以调用1800余人。

除了这些应急力量之外,还有分散在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后备应急力量,企业的志愿者组织,蓝天救援队、威海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我们与这些应急救援力量都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可以统筹协调这些力量参与救援,形成强大的救援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