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办理破产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建立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威海市中级法院
时间: 2022-12-11 16:52
点击次数:

破产程序是市场经济规律作用下,企业拯救和退出市场的重要机制。破产程序既要解决公平清偿债务等法律问题,还涉及土地、房产、税收、劳动、职工安置、企业帮扶、社会稳定等问题。

为妥善解决企业破产处置相关问题,提高企业破产处置质量与效率,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近日,乳山市人民法院与乳山市委政法委、乳山市人民检察院等17个单位联合出台《乳山市人民法院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乳山市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正式建立,探索政策性介入与司法介入相结合的方式,一揽子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意见》对完善破产企业不动产登记、重整企业股权及时变更、破产管理人履职保障、破产财产查封解除、税收保障、职工社保医疗保障等方面的破产事务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职责,确定了召开联席会议、专案领导小组会议和“点对点”业务会议的运行机制,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意见》的出台对于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中涉及的民生保障、打击逃废债、费用保障、中介管理、财产接管、资产处置、产权瑕疵、税收申报、金融协调、信用修复、变更注销、存续资产运营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推动资产有效重组利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乳山法院已审结的多起破产案件均是运用府院联动机制的成功典型,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法院、管理人多方协调配合下,妥善处置破产财产及职工问题,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优化我市投资环境。

实践证明,府院联动是不断深化破产制度的有效机制。下一步,乳山法院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破产机制建设,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进破产审判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资源,有效化解重大涉企债务危机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推动乳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