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年人服务专区 > 养老资讯

《山东法制报》聚焦威海法院:聚“三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2-01 11:05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法制报》头版聚焦威海法院,以《聚“三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为题,对威海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威海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司法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凝聚起审判、宣教、治理的强劲“三力”,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法治攻势,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审判之力,依法精准从严打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现在进行宣判……”近日,随着法槌声响,一起以健康咨询为噱头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文登区法院当庭宣判。

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威海中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覆盖立案、刑事、民事、执行、宣传等部门,制定出台《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战图高挂,精兵列阵。威海法院大力推行涉养老诈骗案件精准审判模式,组织辖区法院对所有在审案件进行一轮“拉网式”梳理,建立工作台账,逐案明确进度表,坚持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办案,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工作,有效提高一次开庭成功率,确保每一起案件能够实现从严从快从好办理。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成效好不好,关键还在于钱能不能追回、追回多少。“我们始终将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为受骗老年人挽回损失。”威海中院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除正在审理的案件外,威海法院还专门梳理2019年以来生效的涉养老诈骗案件,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协调,坚持立、审、执一体衔接,统筹做好财物清运、变现、清退等工作,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努力用“真金白银”守护好老年人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聚宣教之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大叔大姨们,您们边吃边听我讲,您们平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些事儿,比如说,听养生课免费领鸡蛋、国家项目无风险高回报、‘以房养老”理财投资,等等,凡是遇到此类情况,大家可就要提高警惕了……”

近日,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的“暖心食堂”,荣成法院干警趁着老人们中午就餐的时机,为老年人送上“反诈套餐”。活动中,法院干警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和发放宣传册,向老人们详细讲述了一些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并提醒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谨防受骗,取得了很好的宣教效果。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威海法院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切实将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始终。“线下”组织干警广泛走进社区、集市、老年大学等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面对面”普法宣传,向老年人普及常见养老诈骗类型,教授识别诈骗和正确应对的方式方法;“线上”依托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进行立体化普法宣传,更是精心制作防骗版歌曲《爱你》、情景短剧《二大爷受骗记》等普法微视频,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有效提高宣传实效,推动形成防诈反诈的强大声势。

截至目前,威海法院共计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1.1万余份,刊发各类宣传报道220余篇,覆盖人群达到40万余人次。

聚治理之力,坚决铲除滋生土壤

“贵院司法建议我局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现回复如下……”近日,威海高新区法院收到了来自威海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司法建议书复函。

“在审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相关公司采用虚假宣传手段,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从事犯罪活动,且受害群体多为老年人。”威海高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类问题,威海高新区法院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范围、广告宣传等加强监管,一旦出现苗头性违法行动,第一时间予以打击。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威海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坚持“一案一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将各类涉养老诈骗风险防范化解在萌芽。

不仅如此,威海法院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拓宽治理覆盖面,组织开展2019年以来涉养老诈骗案件专项分析,精准提出防范涉养老诈骗犯罪、促进社会综合治理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威海中院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市场监督管理领域涉养老诈骗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涉养老诈骗领域沟通协商、信息通报、执法办案、重大案件联合督办、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协作机制,切实用法治力量助力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