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经区

经开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为老服务志愿站

文章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2-11-28 09:43
点击次数:

为老组织(队伍)80余支、为老服务志愿活动开展500余场次、志愿者参与8000余人次、服务老人4000余人次……这组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其实是经开区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发挥志愿者作用,进一步细化实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依托,经开区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智慧助老+N”形式,建设了“中心为枢纽,所为纽带,站为阵地”的“中心、所、站”三级联动为老服务体系,形成“中心搭桥,资源共享,站站联合,各取所需”的精准对接,精细管理,精心服务模式,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站”的为老“幸福”站,有力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经开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老服务站”。“为老服务站”内设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室,打造有“夕阳乐园”“匠心益剪”“精神慰藉”等项目室,充分满足老年群体对休闲、学习、健身等方面的日常需求。

依托老年餐厅等场所,经开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餐服务站”,67处老年餐桌为老年群体提供家门口的助餐服务。每天,崮山镇沙龙王村老年餐桌里,都有6到10名志愿者忙碌着为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们准备午餐、晚餐。沙龙王这支助老志愿者队伍共有52名志愿者,除了排班到食堂帮忙外,他们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饭上门。

依托社区服务站等场所,经开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美德健康站”。12个社会组织到30余个村居,开展健康咨询和宣传、免费义诊、职业体验、养生保健、心理咨询、情感支持、关系调适等志愿活动,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针对老年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项目化运作、智慧化服务为支撑,提供“线上+线下点单式”的为老志愿暖心服务。

借助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建设的优势,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线上收集老人生活需求,并对接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商企和专业机构,根据需求设计实施“百姓厨神”美食课堂、助浴快车微服务、“爱心相伴 结对诊疗”助医等“十助四解常陪”为老志愿服务项目。

同时,依托微信群等打造社区“志愿服务云网格”,搭建社区“微需求”互助对接平台,用“互助+志愿”“亲邻+志愿”“市场+志愿”等多种形式,为腿脚不便老人买买药跑跑腿、心理疏导陪伴等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激活社区内生资源互助,形成15分钟志愿服务响应圈。

据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微需求”平台线上启动以来,共接到了400余户居民的‘点单’求助,志愿者们全部积极响应。目前,社区志愿‘接单’队伍已达到3000余人。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将为老志愿服务与信用建设结合起来。泊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官庄、夏庄等11个村居重点打造了信用超市,以信用超市为载体,营造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争信用分”的良好氛围。城市社区在开展“志愿+信用”活动中,注重凝聚社会公益团体组织力量,邀请山东鲁缘太极俱乐部、文化志愿者协会等,为老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志愿+信用+制度+培育’试点,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爱老助老,倡树孝亲敬老文化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促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为老年人构建起全方位的暖心、舒心保障。”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