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经区

税惠精准滴管 助力“小巨人”茁壮生长

文章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2-11-28 09:43
点击次数:

最近这几个月,威海艾迪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琳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对公司的拳头项目——工业以太网EtherCAT旋转编码器进行冲刺,此前,这个由中科院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已承担并完成了七项国家、省、市级重点研发项目。

“我们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每年将收入的15%投入科技研发,产品先后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国家,一家跨国公司正在和我们洽谈战略合作。”艾迪科电子科技的总经理房淑伟介绍说。据悉,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工业旋转编码器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曾先后获得专利产权、软件著作权等45项,产品打破了日本、欧洲多国对国内高端编码器的供应垄断,在纺织机械、新能源以及钢铁、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为设备国产化节约成本,成本降幅高达80%。

健康的现金流就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命线”,税费叠加减免减轻了企业身上的担子。“编码器研发生产所需的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这个过程中,税费优惠政策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使我们步伐更稳、底气更足。”房淑伟表示。为实现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精准施策,经开区税务局构建并依托“政府+税务”双网格税费服务体系,即时跟进企业新情况,为其提供全税种、全流程、全方位的精细化涉税服务。

对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房淑伟印象非常深刻。上半年,税务总局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规定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经开区税务局详细梳理归纳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相关政策文件,随新政策一同推送至企业,并在申报期前提示企业按期办理,对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的个性化问题,安排专人辅导企业进行相关数据填报和系统操作。今年1-9月,艾迪科电子科技作为小微企业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享税收优惠21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25万元。

多年来,在好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企业坚持研发投入、加快产学研合作、加速形成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体系,让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功跻身山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并建有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专精特新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突破,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重要力量。经开区税务局也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精准施策上持续用力,以精细服务呵护研发生产,以税惠红利助力科创企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