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530/2022-06329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体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体育局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16:33
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25日,由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发改委联合行文,印发了《关于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促进中国足球持续健康发展,中央出台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对照国家要求,威海市足球发展存在场地供给不足、管理简单、社会参与较少等问题。《实施方案》的出台,一方面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安排部署,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高效开放、科学管理”的原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提高使用率,促进全民健身。另一方面,是立足威海市实际,推动威海市社会足球场地开放利用,规范运营管理,不断提升威海市足球运动规模和质量。

二、《实施方案》政策依据

本方案的制定主要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体经字〔2021〕24号)和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鲁体办字〔2021〕8号),结合威海市地方实际进行编制。

三、《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到2025年,威海市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制度完备、权责明确、主体多元、利用高效的社会足球场地长效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形成的工作目标,持续高质量抓好社会足球场地“建、管、用”。

四、《实施方案》政策亮点

一是明确了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运营管理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部门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体育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

吸引退役运动员、教练员积极参与社会足球场地运营管理工作。

二是规定了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社会足球场地应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并明确了优惠开放的群体。

三是推动体育场地运营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沿袭了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规定的一些对外开放管理标准,比如社会足球场地开放时间的要求,即每周开放时长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

四是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参与场地运营。鼓励运营管理机构通过自营、合作等多种方式,完善餐饮、体育用品销售、健身休闲服务等业态,打造一批具有足球特色的体育综合体。

五是积极推行智慧管理。推行1-2个社会足球场地为智慧运营管理试点区。实现客流统计、安全管理、培训管理、赛事服务和开放管理等功能。

六是鼓励各地因场办赛,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办赛。依托已建社会足球场地,广泛开展足球赛事活动,并对疫情防控等安全管理提出严格要求。

七是提出保障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绩效评价、落实惩戒机制评等四项具体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