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文登区

文登:挺起实体经济发展“脊梁”

文章来源:文登区政府
时间: 2022-11-26 08:47
点击次数:

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本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因工业而兴的文登,坚定不移振兴先进制造业的底气和信心更足。目前 ,全区上下,正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方向为指引,上下同心,政企联动,努力挺起实体经济发展脊梁。

在迈世腾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款全球最薄的变压器正在生产线上进行试制。这款产品是企业专门为国内电子信息行业的头部企业长城电源定向研发的。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马光说,超薄变压器是刚刚研制成功的,正处于小试阶段。同等性能下,传统的变压器的厚度大约在33毫米,它的厚度可以控制在3毫米以下。在领域内厚度每缩小1%,都是世界级的技术,一次性缩小了10%。超薄变压器的寿命是传统变压器的5倍,在世界范围内目前是最高技术 。

一直以来,迈世腾背靠的是韩国三星这个大客户,90%的市场份额都来自海外,今年受国际形势影响,迈世腾的订单被一压再压。

马光告诉记者,他们的缺陷是订单客户方向比较单一,公司的业绩和经营状况就会由客户来决定。客户发展好公司也会发展好,客户发展差公司也会差,市场单一的另外一个缺陷就是会制约科研的创新能力。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结合文登正在启动实施的“工业倍增”计划,文登主要职能部门把培育壮大迈世腾科技、天润工业、亘元生物科技等“链主”企业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在了解到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遇到瓶颈后,主动将迈世腾纳入全区对外招商引资服务团队,并赋予企业负责人招商大使的身份,企业可以借助政府的平台和资源开拓市场。几天前,由政企共同组建的招商小队已经分赴广州、上海等地开展工作。

马光对记者说,政府的帮助大大节约了企业对外的信息检索、国内市场调研等等这样一个时间,从了解客户到接触订单,再到为客户提供服务,周期缩减了大约三分之二以上。

除了为企业纾解开拓市场的困难,相关部门在上个月还促成了迈世腾与山东大学威海工业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目前科研团队已组建完成,主要研究的领域是超薄电子器件,未来将帮助企业更好地进军高端电子市场。

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文登上下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抓好先进制造业着手,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破题,正在有序推进技改赋能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工程、并继续用好“四张清单”,办好 “企业家日”,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供给、更加贴心的服务保障,努力让实体经济的“根基”更稳更强。

区委书记乔新跃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快培育一批百亿级链主企业、聚焦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机电等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把文登老工业基地的牌子擦得更亮,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制造强市贡献文登力量。(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