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7个项目获得省海洋科技创新奖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5 13:44
点击次数:

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获悉,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名单出炉,我市3个海洋产业项目获一等奖、4个获二等奖,其中,技术开发类项目占比超七成。

据悉,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主要授予在海洋产业发展、海洋保护与开发、海洋科普、海洋公共服务、海洋管理等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包括基础研究类、技术开发类、管理与公共服务类、产业创新发展类。

《海洋功能蛋白肤和功能糖的开发及产业化》《刺参副产物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海带大规模淡干(熟干)精细精深加工产业化技术》……从今年获奖的项目来看,我市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成果显著,表现突出。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类、产业创新发展类以及管理与公共服务类,其中,技术开发类项目5个,占比达到七成以上,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我市海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力攻关下取得新突破。

此外,获奖名单还传递出一个信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出,正成为全市海洋科技创新舞台的“主角”。在获得一等奖的3个项目中,《鳗草规模化人工培育与移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我市企业以第二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获得二等奖的4个项目,均由我市企业、单位牵头完成,呈现明显的企业主导特征。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海洋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多家高校院所就共建涉海创新机构达成合作,落地了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等机构,引进了威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乳山牡蛎研究院等多个涉海科研平台,并通过创新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促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突破、频出亮点。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相关涉海创新平台300多个,依托上级政策支持涉海企业创建了2处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42处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争创数量稳居全省前列。支持培育10支以国家杰出青年为领头人的海洋产业科技人才团队,聚焦海洋种业、海产品精深加工、海水淡化等热点领域,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实现引进一项成果、搞活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