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威海已建成861个省级清洁村庄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5 13:41
点击次数: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我市启动清洁村庄行动三年来,村容村貌持续提升,美丽乡村不断“上新”。截至目前,我市2374个村庄中已建成861个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11月24日,走进环翠区温泉镇小庄村,清新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顿觉进入了世外桃源:房前屋后的柴火垛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赏心悦目的绿植花卉;垃圾桶升级为自带净化功能的垃圾房;坑洼村道铺上了柏油沥青,杂草横生的村内空地改造成了文化广场;经改造的池塘吸引了白鹭等鸟类光顾……“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还吸引不少文旅项目落户,早些年搬离村子的村民陆续回村发展。”小庄村支部委员赵唐英说,这一切变化都归功于“清洁村庄行动”。

“每月26日是俺村的卫生检查日,检查结果于月底张榜公示,成绩好坏与村民的信用积分、年终福利直接挂钩。”赵唐英说,自打引入信用模式,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愈发高涨,有效推动了村庄清洁治理的良性循环,让村庄清洁成为常态。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三年来,我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的村镇启动清洁村庄行动,聚焦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及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以及城乡、村村节点和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溪河两岸等村庄清洁的“死角”难点,开展全方位改造工作,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残垣断壁、杂乱线路,稳妥有序解决影响村庄环境的难题,擦亮乡村美丽底色。截至目前,我市2374个村庄中已建成861个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建设清洁村庄,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确保清洁村庄建设工作常态长效,我市还充分发挥“信用+”的抓手作用, 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

“近期我们将从小庄村等省级、市级清洁村庄代表中,推选一批典型经验,引导各村居建立更加完善、可持续的管护模式,让清洁村庄成为威海村镇的‘新名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