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好品山东·优品威海丨12家环翠企业亮相“山东手造·威海中心”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4 11:01
点击次数:

11月22日,位于威海民俗文化邨的“山东手造·威海中心”正式启用。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威海金镶玉工艺品有限公司等12家环翠企业集体亮相。

在中心的威海锡镶展厅内,大大小小琳琅满目的锡镶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这些作品均来自威海金镶玉工艺品有限公司。“锡镶技艺起源于清朝末年,经过多年传承发展,已经兼具了观赏性与实用性,今天展示的就有茶具、花瓶、摆件等日常家居用品。”站在产品展示架旁,公司总经理、威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杜龙池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威海锡镶的发展历史。

发源于环翠区的威海锡镶,产品融入了许多环翠特色元素。“我们入驻中心,希望借助平台实现更好的发展,也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这项非遗技艺,并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本地手造技艺发展壮大。”杜龙池表示,希望在“山东手造·威海中心”这一平台与更多手艺人汇聚发展合力,一同推动威海手造发扬光大。

在山花地毯的产品展厅,一张色彩斑斓的挂毯格外亮眼。挂毯中有一个状似漩涡的抽象图案,还具有立体浮雕效果,造型别致,十分精美。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龙介绍,这幅作品名为《无限》,中间图案体现的是旭日东升、混沌初开的感觉。

“威海作为中国海岸线最东端的城市,能看到最早的海上日出景象,这幅作品的灵感就来源于此。”李龙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环翠企业,多年来,山花地毯在重视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同时,也坚持把威海元素、环翠特色融入其中。此次入驻中心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空闲时间走进展馆,了解手织地毯和更多与威海有关的特色传统技艺,从而推动威海手造的发展。

此外,还有庆喜楼蒿酵(威海)面食有限公司、廖夫人传统服饰、威海四海酿造有限公司等环翠企业,也纷纷携精品力作入驻中心。

为全力做好手造品牌文章,环翠区共梳理整合40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传统手工艺资源,逐年增加区级财政对非遗项目的支持,并引导社会资金注入,用产业思维和市场力量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提供助力。

同时,环翠区积极挖掘推荐区内项目申报“山东手造企业·优选100”,共入选2项,提名5项。组织锡镶、山花地毯代表威海参加山东省手造产品“五进”启动仪式,积极组织项目参加山东省工艺美术博览会、省文博会、省文创大赛、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等活动。在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中,环翠区手造项目入围5项并获得优秀奖。

“我们利用非遗+节会、非遗+文旅、非遗+研学、非遗+文创等模式,举办过科普体验、手造市集、线上直播等活动,帮助非遗文创、手造产品拓宽了一定的销售渠道。”环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依托威海民俗文化邨,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环翠手造产业集群,推动手造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