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俺这儿有本幸福账⑥丨帮扶残疾人一起奔向好生活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3 11:11
点击次数:

11月17日,环翠区温泉镇下江家村好不热闹。在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创始人刘长城及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周边四个村庄的残疾人和部分老党员们被接到这里,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查体诊疗服务。

15年如一日,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依然在公益路上,乐此不疲。从传统公益到智慧公益、再到精致公益,刘长城带领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探索出了全国首个全方位系统助残“脱贫+康复”体系,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运作2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帮助1360余名困难、贫困残疾人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带动900余名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让我们开展扶残助残公益活动的劲头更足了。”刘长城说,长城爱心大本营正在策划实施新一轮的帮扶计划,让更多残疾人获得更多幸福感。

■幸福账本

我叫刘长城,是吃着“百家饭”、穿着“百家衣”长大的,从小立志做个好人。2008年,我发起了长城爱心大本营这一公益组织,呼吁大家“用行动表达爱,让爱温暖世界”,一干就是15年。

这本“幸福账”的主角不是我自己,而是身边的一个个残疾人朋友:近年来,于新仕运营着8个网店,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王刚是我们的油画老师,还开了自己的油画工作室;王萍走出“如康家园”后,现在一个人起床、做饭、洗澡都不在话下,实现了生活自理……我最幸福的,是残友们“站”起来了!物质上和精神上都进步了。

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中,刘长城正在和残疾学员探讨油画作品

别看现在还不错,但万事开头难。还记得好多年前的那次问卷调查。我们对100名重度残疾人做了一次关于生活的问卷调查,有26人回答“活着难”,36人回答“活一天是一天”,38人不想回答。这让我意识到,助残是一项系统的长期性工程。通过不断的调研、摸索,我们确定了公益助残“三部曲”:先扶志——建立自信,再扶智——培训技能,后扶贫——就业致富。

就这样,我们定期带领残疾人走出家门逛超市、去采摘、看电影,帮助他们打开心门,在心理上先乐观起来。后来,我们就开始探索“8+1”公益助残项目,提供轮椅上下床、轮椅洗浴、轮椅入厕等自理训练,并为大家伙量身定制了2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

刘长城(右一)和志愿者一起帮助残疾人就诊

我算了算,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下,“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已帮助230多名残疾朋友完成培训,让200多个家庭开启了幸福生活。大本营辽宁喀左基地“双非遗”锡镶紫砂产品今年还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指定产品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本营15年来的“成长轨迹”和眼下正在做的,就是帮助残疾朋友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不知不觉已有15年了,长城爱心大本营从最开始的3个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8个基地和8万多名志愿者。我这个残友口中的“刘大哥”马上就57岁了,想提前许个生日愿望——希望能和大本营的志愿者一起,为更多残疾人朋友书写开启美好生活的“幸福账本”。

■蹲点手记

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公益之路永远在路上。”短短半日的采访中,刘长城不止一次地重复这一句话,这话虽简短朴实,却意味深长——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理应提供服务和帮助。

刘长城带领残疾人采摘葡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残疾人作为社会中的特殊群体,应当得到更好的关怀和照顾。自2008年成立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如同一支“蜡烛”,用实际行动带动8万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上千名残友走出阴霾,追求幸福生活。这是威海公益事业发展的成绩,也为更好地服务帮扶弱势群体给出了样本。

爱心没有起点,帮扶没有终点。采访中,刘长城多次提及我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和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公益路上,一批耳熟能详的“好人”在威海不断涌现。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等部署。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落实,文明威海将有更多干部群众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让更多人共享“幸福威海”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