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中共威海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1 09:08
点击次数: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闫剑波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闫剑波讲话

威海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22年1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19日举行。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闫剑波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闫剑波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工作建议,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威海实践新篇章。

全会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威海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守好“一排底线”,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威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从七个方面作出了部署。(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五)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系统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全会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培育壮大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持续支持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做优做强市场主体。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坚持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深化提升“1+4+N”创新平台体系,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建立覆盖全域的城市体检工作体系和城市更新规划体系,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协调均衡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社会发展、日常生活,持续厚植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全域文明层次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进民生福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健康威海行动,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碳达峰和能源转型发展重点工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制度机制,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健全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守好“一排底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威海、法治威海。

全会要求,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各级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动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建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擦亮清廉威海品牌。

全会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完善威海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思路,树立更高标准,努力以争先率先的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好优势转化文章,补齐发展短板,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底线思维,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威海力量。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打好年底收官战,守住守牢安全底线,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始终保持“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批准赵冰同志辞去十六届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目标、拼搏实干,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多威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