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证明城市建设 > 亮点场景

威海市通过数据赋能打造“无证明招聘求职”新模式

文章来源:数字威海公众号
时间: 2022-11-17 16:46
点击次数:

“没想到现在招工这么方便,不需要携带纸质《营业执照》就可以发布招工信息。”在威海市人力资源市场参加招聘会的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康部长对市人社部门提供的“无证明”招聘服务十分满意。“出门着急,忘了带身份证和毕业证,差点错过了这次面试,还好可以通过爱山东扫脸验证身份和学历信息。”面试者小王这样感叹道,“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实现身份核验,实在是太方便了!”

线上服务“不见面”,现场办理“免证明”。为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助力我市“无证明城市”建设,市人社部门通过数据赋能,全力打造“无证明招聘求职”新模式。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通过证照证明电子化和数据共享,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时免于提交或无需重复提交相关的纸质证照证明材料。

企业招聘时:企业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后,通过电子营业执照APP扫码及企业授权确认,实现企业身份信息从登记机关到招聘平台的安全传输,进而实现了注册和认证环节“信息免填报、数据免录入、材料免提交”,既减少了现场提交或拍照上传环节,节省了企业认证时间,又确保了企业资质信息安全准确。

求职者应聘时:求职者登录“爱山东”APP ,选择“我的证照”或“我的数据”模块,通过人脸识别认证通过后,可以实现“身份证”“学历证明”在线查询。求职者不需要随身携带相关证件,即可在线查询展示官方证明,企业也不需要二次核验证书真伪,省时省力。

目前,“无证明招聘求职模式”已通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向500多家企业进行宣传。下步,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拓展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同时,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扩大应用领域,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以电子证照推动更多服务“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