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文章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 2022-11-16 15:52
点击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2年11月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孙付春出席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许庆耀主持会议。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程远臣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谭远国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谭远国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程远臣指出,近年来,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部门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指示要求,把握战略定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市2022年1月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做出了贡献。但从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引育高端人才力度不够,科研支持模式创新不足;对外开展科研交流的主动性不强,开放水平有待提升;专家评审监督管理等方面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巡察反馈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等。

孙付春强调,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有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更加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守牢发展底线,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庆耀要求,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把巡察反馈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方面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来整改,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党组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谭远国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中了当前科技管理工作的要害痛点,指明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前进方向。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扛牢抓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标本兼治。将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做好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局党组今年研究部署的创新链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扎实的巡察整改成效和优质的科技管理能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局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