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 办理总体情况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文章来源: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2-11-10 10:44
点击次数:

2022年,我局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协办8件;主办政协提案12件,协办14件。对于协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我局第一时间主动向主办单位提供了会办意见,并全程配合推进办理工作。对于主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及时组织开展了针对性治理行动,研究制定了长效治理措施,并牵头调度会办单位情况,及时向建议人和提案人作出了依法、准确、严谨的书面答复。

针对范立川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我局积极探索了“智慧监管”“以网管网”和“线上线下”同步监管模式,通过严把行政审批关、风险约谈、网络订餐专项整治、“双随机、一公开”、网络订餐智能化监管系统、网络订餐销量和差评前十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落实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者和入网餐饮单位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李世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控的建议》,我局从五个方面抓好监管,一是突出监管重点、抓好日常监管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抓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四是聚焦行业发展,抓好食品安全宣传培训,五是坚持共同参与,提升食堂规范管理水平;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单位食堂的督导检查和监督管理力度,会同民政、卫健、住建等部门做好养老机构、医院、建筑工地等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提升单位食堂食品安全水平。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周华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威海经济建设的建议》,我局会同财政局研究,从五个方面进行答复:一是解释我市实行代理记账资格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方式;二是通过强化监管力度,规范代理记账行业市场,主要采取加大代理记账行业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推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注重增强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四种方式;三是助企纾困,大力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四是依法成立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五是指导代理记账机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孙爱萍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的建议》,我局从突出重点治理、构建全链条食品药品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品牌引领、全面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创新监管机制、打造智慧监管威海模式三个方面报告了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基本情况,针对提案中有关问题建议的落实情况,从六个方面进行答复:一是健全行刑衔接执法协作机制,二是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强全方位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四是严把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五是加强食品安全全链条追溯管理,六是强化食品标签管理。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孙丽杰委员提出的《关于统筹地理标志商标管理促进健康旅游业发展的提案》,我局从促进地标品牌推广运用、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提高地标商标持有人管理能力、地标与文旅结合四个方面进行答复,通过深挖地标历史文化和产品价值,塑造地标品牌形象、提高地标品牌知名度推动地标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以地标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等方式从物质和文化两个方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下一步,我市将健全知识产权、乡村振兴、文旅、农业等政府部门与地理标志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间的有效联动机制,形成行业协作合力,真正发挥一件地理标志,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李武松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退款流程,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建议》,我局向委员解释了消费者协会的职能,并告知规范机票退款流程的主管部门为民航部门,本着落实首问负责、为消费者排忧解难的原则,我局就机票退改签存在的问题向民航总局提交报送了《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关于规范机票退票流程的建议》,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放心的消费环境。委员对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孙青松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好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作用的提案》,我局首先报告了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又从丰富宣传形式、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消费信息服务等方面介绍了目前我局已经采取的优化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的各项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会通过三种方式: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能,二是拓展本地化端口、强化平台功能,三是完善地方立法、推动出台全国性行业标准,进一步发挥好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作用。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刘燕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我局逐条进行答复。第一条关于“实行重点摸排整治”的建议:采取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电梯智慧监管、加强对老旧电梯的监督检查与检验检测三种方式;第二条关于“明确各方责任与义务”的建议:一是落实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二是依法对电梯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强化电梯安全监督;第三条关于“做好电梯安全宣传”的建议:一是每年定期发布全市电梯安全状况报告、二是开展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考核、三是强化社会宣传,普及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李大虎委员提出的《关于知识产权强市全面加快推进威海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我局从科学系统规划知识产权工作、建立产业知识产权中心、专业知识培训三个方面进行答复;为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威海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方案》等文件,围绕知识产权在激励和保障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布局,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动知识产权融入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局,充分释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巨大能量,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委员对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张国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预付卡领域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我局积极与公安、商务部门沟通,就加强预付卡领域治理商讨对策措施。一是主动作为、搭建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威海预付保;二是顺应形势、优化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采取了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强化工作举措、逐步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加强消费信息服务、全方位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式;三是加强监管,严打侵权违法行为。通过完善备案制度、认真落实日常抽查检查制度、加大案件执法力度三个方面加强监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同时拓展本地化端口、强化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推动出台全国性行业标准。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林海娜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威海建设中国发明馆的建议》,我局会同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共同认真研究,从争取中国发明协会和山东发明协会资金支持、建设中国发明展示场馆、建设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和发明创造启蒙教育基地三个方面进行答复,同时阐明了在威海建设中国发明馆的提案虽好,但难度较大。主要考虑是由地级市牵头建设国家级发明馆需协调的上级部门太多,专利及实物收集难度大,入馆标准难把握,且后期需要经常进行更新,仅仅依靠自身收入难以维持,给政府财政增加压力。委员对答复情况表示理解和满意。

针对张琦委员提出的《增设威海知识产权人才发展机制,促进威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我局从威海市知识产权人才储备和促进知识产权人才发展两方面进行答复:在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上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工作,二是举办专题培训,三是打造“威知讲堂”公益培训;关于提案中提到的促进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的意见建议,我局从加大宣传力度、注重业务培训、制定激励政策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了知识产权人才专业化水平。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李武松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收取保证金的建议》,我局积极开展反垄断线索调查,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在全市范围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行动调查工作。同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自我审查流程,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综合评估指标,督促各相关单位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2022年出台的增量文件严格把关,确保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率达100%。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针对毕春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碘盐市场供应的建议》,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碘盐质量监管、确保碘盐食品安全,通过加强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夯实质量基础;二是采取有力措施、有效保证碘盐供应,通过提升在售碘盐占比、规范进货渠道、规范餐饮用盐要求确保供应;三是加强科普宣传、推进碘缺乏病防治,通过在市妇幼保健院设置孕妇学校、对中小学学生开展地方病监测以及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开展宣传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和覆盖面。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