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组织振兴

文登区镇级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党建联盟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时间: 2022-11-01 16:01
点击次数:

去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深入剖析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在泽头镇试点镇级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指导14个镇街全面推开,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创新运行模式,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小农户生产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有效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问题,实现村集体、农民“双增收”。

发挥龙头作用,领导组织经营

完善组织架构。镇党委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员社)为基础,吸收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各类专业公司、农民与供销合作社、服务专业户、种粮大户等参与,领办覆盖镇村两级的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理事长由镇党委研究、经法定程序确定,受镇党委领导。村级合作社理事长原则上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吸纳优秀党员、群众组建理事会和监事会,受各村党组织领导。

强化党委领导。镇党委指导联合社制定总体发展和年度规划,同时对村级社实行运营管理。对村级社发展规划、重大项目、重要经济合同以及大额支出、贷款债务等存在较大风险的主要节点审核把关,将镇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联合社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比如,去年年初泽头镇林村村级社计划出资100万元新上百亩大姜种植项目,联合社在了解其发展思路后,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综合分析生姜行情走势,提前预判今年生姜销售价格较2020年将出现大幅波动,及时叫停了项目,避免了追风盲目投资造成集体损失。

规范运营模式。联合社作为镇级层面的经营主体,对外依法规模流转土地、实施产业项目,并根据村级社实际情况组织实施,明确具体承包内容和责任,约定利润分配方式。牵头分析评估有发展潜力的涉农项目,指导带动没有特色产业的村级社联合进行投资,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搭建新的平台。比如,泽头镇联合社已整合12个村共计200万元,计划投入到威海锦泽农业生态园,发展乳鸽养殖,已与项目方初步达成了每年10%的投资收益分配意向。各村级社作为独立法人,可以自主流转土地、实施项目,对于涉及重大项目,需要报联合社审批、镇党委备案后再组织实施。同时,联合社和村级社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接受镇财政经管统计服务中心监管,确保日常经营风险可控、健康持续。通过建立以联合社为载体的党建联盟,找到了镇党委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抓手,实现了发展集体经济由“单兵作战”向“组团攻坚”转变,有力推动了村级共同发展。

发挥枢纽作用,统筹各类资源

统筹土地资源。由联合社牵头、村级社实施,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农民把不愿种、种不好、没有能力经营的土地流转出来,进行整合收储,实现连片成方,使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在整合零散土地的基础上,通过对规模流转范围内的地边地界、生产路、沟壑进行整理,村集体还可获得10%左右的土地溢出。对产业优势不突出的,由村级社将流转土地整体打包给联合社纳入统筹经营,通过委托专业市场主体规模经营、科学种田和机械化作业,既减少了农业用工量,又保证了粮食高产增产,有效防止了土地撂荒、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保证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

统筹服务资源。镇党委整合涉农站所设置,围绕推动镇域协作,依托联合社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或与其合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土地托管、产品交易、农机服务、农资购销、产品销售等基本服务。比如,高村镇联合社对粮食种植产业链培育,购置小麦、玉米烘干设备并建设储粮库,实现小麦、玉米从收购、烘干到储存的完整产业链,有效解决了种粮大户晾晒难题。同时,与粮食收购站合作,代为烘干粮食,年可烘粮9000多吨、增收39万元。按照发展“新六产”的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指导自身有一定发展能力、产业方向比较明确的村通过三次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要素聚集、优化配置,促进产业链延伸,拓展村集体增收形式。比如,泽头镇西程格村领办鑫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桑椹30亩,发展乡村旅游采摘,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

统筹人才资源。镇党委通过联合社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吸收本镇在外、本土优秀人才入库,加强对他们的跟踪培养、管理使用,对表现突出的“土专家”“田秀才”,择优推荐为区级“首席专家”,提供各项鼓励性政策支持更好发展。同时,通过技术讲座、培训、咨询、交流等形式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培育专业性人才队伍。泽头镇联合社引进的金农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进海,自己在广泛学习借鉴改良土壤、病虫害防治等先进种植技术的基础上,还主动为周边的种植大户、农户传授经验,共同提升农业种植科学水平。环山街道联合社整合城郊村96亩零散撂荒地,引进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增收。通过发挥党建联盟“统”的作用,把村集体和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把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集聚起来,实现对乡村产业发展的统筹谋划和全程指导调控,更加有力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挥平台作用,引导多元参与

承接财政资金。镇党委聚焦现代特色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积极谋划,承接好上级政策资金。结合本镇农业产业发展特点,进行统一组织、管理、使用,提升资金合力,提高使用效益。如,侯家镇指导崔家村上马胶东特色“花饽饽”生产项目,2021年元旦投产,春节期间销售额即达30万元,集体增收11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

承接社会力量。联合社将镇域内的土地、农机、劳动力、集体闲置资产、新型经营主体等各类涉农资源信息进行登记录入,形成农业大数据库,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各类用户提供信息查询、供需对接服务。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招引各类经营主体、产业项目落户,针对成员社资源、产业特点进行对接,形成“联合社+企业+成员社”联营模式。此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产学研基地,构建“联合社+科研单位+成员社”发展模式。如,米山镇联合社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日本岛根大学等科研专家实地指导,仅一个草莓大棚产值便可以提升50%以上。同时,联合社还设立专家人才团队校外实践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引入金融支持与保险保障。争取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给予金融政策支持,破解发展融资难题,为经营主体提供最低收益保障,减少农业种植经营风险。2020年,文登营镇岚宅村在全市率先申请“强村贷”47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申请“强村贷”597万元,有力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党建联盟通过整合涉农政策资金,承接社会力量,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有效弥补了农村单一经营主体在发展中的短板不足,有效规避了农业新型集体化经营的市场风险,撬动了更多资源投向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走稳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