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26条!威海卫生健康惠民便民政策来了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0-09 13:50
点击次数: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卫生健康有关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贯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下26条卫生健康惠民便民政策,你都了解吗?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为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为重点的辖区内常住居民(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提供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需求的居民只需到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下同)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即可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就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服务团队,以签订服务协议的方式,对签约居民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签约居民可以享受常见病、慢性病诊治、用药就医指导、转诊预约等基本医疗服务和建立健康档案、随访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健康评估与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有签约意愿和服务需求的居民,可到居住地辖区范围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咨询和签约。

二、妇幼健康

(三)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为计划怀孕的农村妇女在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免费发放叶酸片,提高妇女体内叶酸水平,预防神经管畸形等出生缺陷的发生,由县级妇幼保健院和定点镇卫生院提供免费服务。

(四)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凡符合婚姻登记条例、拟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和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或夫妻双方均为威海市外户籍但在本辖区居住半年以上,每对拟登记结婚对象可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健康检查,计划怀孕的夫妇每孩次可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由县级妇幼保健院提供免费服务。

(五)孕妇产前血清学筛查项目。在孕15—20+6周时通过抽取孕妇外周血,筛查胎儿神经管缺陷、唐氏综合症(21—三体综合症)、18—三体综合症等染色体异常性疾病。夫妻至少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的孕妇,在山东省内有资质的机构进行产前血清学筛查,由各级妇幼保健院及助产机构提供免费服务。

(六)孕妇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孕妇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能够在第一时间明确受检者是否携带耳聋致病基因突变,以便在孕期给予干预治疗。孕期耳聋基因筛查最好在孕早期筛查,即孕13周前,最迟不超过孕15+6周。夫妻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由各级妇幼保健院及助产机构提供免费服务。

(七)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即无创DNA)筛查项目。对经产前血清学筛查显示胎儿3种常见染色体(21、18、13)非整倍体风险值介于高风险切割值与1/1000之间的孕妇或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症者(如先兆流产、出血倾向、孕妇Rh阴性血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在孕12—22+6周通过采集外周血检测孕期母体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片段,以评估胎儿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风险。夫妻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在山东省内有资质的机构进行产前无创DNA筛查,由各级妇幼保健院提供免费服务。

(八)羊水穿刺产前诊断项目。对经产前血清学筛查发现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孕妇,预产年龄≥35岁的孕妇,曾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夫妇一方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产前超声检查怀疑胎儿可能有染色体异常的孕妇。夫妻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由威海市妇幼保健院提供免费服务。

(九)超声产前诊断项目。在孕22—24周,对经产前血清学筛查检出的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孕妇实施超声产前诊断。夫妻双方或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由威海市妇幼保健院提供免费服务。

(十)新生儿52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对新生儿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等52种遗传代谢性疾病进行筛查。父母至少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且在山东省内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产妇所娩新生儿,由各助产机构提供免费服务。

(十一)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对具有威海市户籍的35—64周岁城乡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每三年可享受一次免费服务,本轮筛查周期为2020年—2022年。由各级妇幼保健院提供免费服务。

(十二)3岁以下婴幼儿科学养育指导服务项目。为威海市2022年度出生常住新生儿家庭免费发放婴幼儿养育照护套装。养育照护套装内容包括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教材、婴幼儿家庭护理用品、发展玩教具等。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免费服务。

三、老年优待

(十三)老年人优待规定。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户籍),在我市享受以下优待: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需要住院的,优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来威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免购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半价购买门票(70周岁以上免购门票);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

(十四)长寿补贴和高龄津贴标准。具有本市户籍的百岁以上老年人长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90至99周岁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80元,80至89周岁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

四、医疗服务

(十五)疾病应急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是对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按照医疗服务机构诊疗规范给予紧急救治服务,确保市内所有急危重伤病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医疗机构对其紧急救治所发生的费用,但又无按照规定资金支付或垫付部分,可申请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救助医疗机构负担。

(十六)优抚对象优惠减免政策。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以下简称优抚对象),是指具有本市居民户籍,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领取定期抚恤金或者定期定量补助的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人员。凭证件享受下列医疗优惠减免:减免普通门诊诊察费、急诊诊察费、急诊观察床位费、血常规检查费、尿常规检查费、大便常规检查费;门诊检查治疗项目减免比例不低于20%,含常规心电图检查费、脑电图检查费、普通透视(胸透、腹透)费、彩色多普勒(肝胆胰脾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乳腺、子宫及附件)费、血清葡萄糖检测费、血肾功检查费,以及血钠、钾、钙、镁、氯、磷检测费。服务由优抚对象定点医疗机构提供。

(十七)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在本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以及符合申报上述奖项条件的个人,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

五、疾病防控

(十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项目。对具有威海市户籍(或持有威海市居住证)且在山东省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登记并纳入所在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6种严重精神障碍或已经发生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公民人身安全行为的其他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威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威海市复退军人康宁医院、文登区人民医院、荣成市康宁医院、乳山市康宁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十九)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免费为全市小学二年级学生开展窝沟封闭。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中医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威海口腔医院、威海市文登口腔医院、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荣成市妇幼保健院、荣成市寻山街道卫生院、乳山市中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六、中医中药

(二十)中医优势病种优惠政策。对16个中医优势病种实行医保定额结算,居民医保在三级医院个人负担40%,在二级以下医院个人负担20%,超过定额结算标准的部分,个人均不负担。16个中医优势病种包括:桡骨远端骨折、锁骨骨折、跟骨骨折、胫腓骨骨折、肱骨髁上骨折、肱骨外科颈骨折、孟氏骨折、盖氏骨折、肱骨外髁骨折、踝部骨折脱位、桡骨颈骨折、掌指骨骨折、足跖骨骨折、肛漏(肛瘘)、痔(混合痔/环状混合痔)、面瘫(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二十一)开设“中医日间病房”。在开设“中医日间病房”的医疗机构,对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病人,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回家,床位费和护理费按照30%收取。“中医日间病房”21个中医针灸类病种见下表。

(二十二)开展中药饮片配送服务。在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所中医医院(威海市中医院、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荣成市中医院、乳山市中医院)、6个区县级医院(文登区人民医院、文登区妇幼保健院、文登区皮肤病医院、乳山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乳山市康宁医院、乳山市结核病防治所)和1个市级医院(威海市胸科医院)实行中药饮片集中配送服务,群众在以上单位经医师开具中药处方后,即可回家等待,中药将由快递送至家中。

(二十三)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置“艾灸体验馆”或“艾灸体验室”,群众可在其中接收免费艾灸体验服务和中医健康宣教,免费体验3次后,可现场领取艾灸礼包一套。对长期坚持艾灸者,医疗机构将为其免费建立艾灸健康档案,并提供定期随访服务。

七、信用惠民

(二十四)免收守信个人押金。海贝分为AA的个人,住院费用2万元以内免交住院押金;海贝分为AAA的个人,住院费用5万元以内免交住院押金。海贝分为AA、AAA的个人,在医院使用轮椅、平车时,可以仅提供联系电话,不需缴纳押金;海贝分为AAA的个人,最晚可于次日归还轮椅、平车。海贝分为AAA的个人,办理出院手续时如押金单据丟失,可先给予办理出院手续,一周内再补齐相关手续。服务由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中心医院、威海市中医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威海市胸科医院提供。

(二十五)中医专家免费咨询。海贝分为AAA级的个人每年可享受一次威海市中医院知名中医药专家的预约就诊、专家诊疗(包含中医四诊、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养生健康指导服务)的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免收当次知名中医药专家挂号费用(其他费用自理)。服务由威海市中医院提供。

八、信息化服务

(二十六)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平台。关注“健康威海服务号”,经身份认证后,即可开通电子健康卡功能。持电子健康卡,线上可享受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预约挂号、门诊住院查询、充值缴费等服务;线下可在全市公立医院挂号看病就医,无需办理医院自己发行的院内就诊卡。同时,通过“健康威海服务号”可查看自己涵盖公卫、门诊、住院信息的电子健康档案,掌握不同生命阶段的个人健康信息。

特别说明:以上政策由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解释,并以最终解释为准。

咨询电话: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898235

2.妇幼健康:5898351

3.老年优待:5300002

4.医疗服务:5300011

5.疾病防控:5300012

6.中医中药:5300013

7.信息化服务:5300016

8.信用惠民:5300879

(来源: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