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乡建设与交通旅游 > 乡村振兴进行时(归档) > 组织振兴

乳山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力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威海市民政局
时间: 2022-10-31 16:01
点击次数:

近年来,乳山市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行“村社一体、党群一心、权责一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合作社的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全面调动起党员群众积极性,推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坚持“村社一体”把准合作社发展方向

乳山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链条、各过程,构建“村社一体”的组织体系,村党组织书记通过规定程序担任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成员、理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实现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合作社理事会三个班子、一套人马、三会合一,确保合作社在村党组织领导下高效运转。

2021年,全面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工程,引导村党组织立足产业基础、自然禀赋和集体“三资”情况等,根据实际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目前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全覆盖,确定种植养殖、花卉育苗、红色研学等各具特色的领办方向和产业经营项目490余个,实现了一村一社、一社一品。同时,依托乳山市牡蛎、茶叶、大姜等2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势,鼓励关联产业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实现抱团发展。

做大做强合作社必须选准选好“当家人”。乳山市积极倡树“好人+能人,才是合格当家人”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366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1.8岁,高中及以上学历411名,较换届前提升13%,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换届后,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赋能行动”,定期举办“头雁论坛”“头雁擂台赛”,选取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头雁强素提能示范班”,赴外地开展体悟实训,着力提升致富本领,为带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致富产业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班子建强,干部顺气顺劲,发展的党建根基就牢靠了,再加上有效引导、开阔思路,盘活村内闲置资产资源,合作社就发展起来了,推动乡村振兴也就顺理成章了。”乳山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坚持“党群一心”凝聚合作社发展合力

“耿竹玲书记上任后为村里做了多少好事实事,在座的比谁都清楚,她是真心实意要带着大家伙发家致富,我作为一名入党40多年老党员,我出5万块钱支持竹玲、支持村集体!”乳山口镇西耿家村81岁的老党员耿德柱说。

随后,党员村民们纷纷“送钱”,你1万,我2万,仅一个周时间,村集体就筹集资金118万元。“我带头出资了15万元,支部‘两委’班子3人出资了10万元,干部带头干,给党员村民吃下了定心丸。”西耿家村党支部书记耿竹玲说。

为提高群众入社积极性,共享村级发展红利,乳山市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的对比账,坚定入社发展信心,目前全市已有3.6万余名农村党员群众加入合作社。“我们贯彻‘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出资募股,引导带动群众广泛参与,让广大群众向石榴籽一样紧密的团结在村党组织周围,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乳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说。

在股权配置上,市级统一对合作社股份设置、分配办法等制定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村党组织持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单个社员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20%,发展初期个别成员占股较多的,要随着合作社发展采取合适方式逐步降低占股比例,防止“大户垄断”。

在社员吸纳上,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等方式,鼓励吸收贫困户和老弱病残群众入社,解决“以地养老、稳定脱贫”问题。

在利益分配上,合作社从当年盈余中提取不高于10%的盈余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弥补亏损,剩余部分按占股比例进行分红,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合作社成员进行奖励。

坚持“权责一致”提升合作社发展质效

“我之前一直在市里水产加工企业上班,熟悉了解制冰工艺流程,现在合作社聘请我担任制冰车间生产主管,既能享受到年终的分红,又能在合作社拿到工资。我现在既是管理者还是股东监督者,一定会做好降费增收,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乳山口镇南唐家村村民陈铖铖说。

对于乳山口镇西耿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美玉来说,合作社的意义则更加重大。“原本家里就不富裕,想着到城里打工挣点钱,但爱人常年卧床不起,离不了我的照顾。自从村里办起了合作社发展草莓种植,我可以每天就近到草莓大棚打工,既能补贴点家用,还能照顾着家,生活也有了盼头,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乳山市围绕合作社经营规范化、效益最大化目标,推行“两委成员+党员+社员”的三员共管模式,村党组织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齐抓合作社运营和集体经济发展。结合村干部五年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清单,制定村干部年薪标准和目标任务,采取“述职+评议”的方式,全面客观评价村干部和合作社经营者的实绩。

为建立全流程规范化体系,乳山市制定出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标准化管理办法》,从组织建设、岗位管理、项目建设、社务运转等11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

乳山市还委托代理记账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并统一印制了专用收据,由第三方专业人员进行代理记账,同时,引入山东省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系统,对合作社产生的每笔业务即时录入系统内电子凭证,各类固定资产信息、盈余分配信息也能在系统内掌握,收益分红、权益变动等情况一目了然,既降低了合作社管理成本,又保证了财务管理的专业、规范。同时,将合作社业务事项纳入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范围。

为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乳山市建设市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服务中心,绘制全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产品分布图,配套建设直播带货工作室,通过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方式畅通产品销路,助力合作社增收,目前全市57%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