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打好蓝天保卫战|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空气质量改善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2-10-31 09:35
点击次数: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为守护好这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威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每微克必争、每天必争、每个环节必争,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空气保驾护航。特开设“打好蓝天保卫战”专栏,报道生态环境系统守护“威海蓝”的各项举措,今天推出《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空气质量改善》。截至目前,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这离不开自动监测、走航、飞航等高科技手段及数据应用,使环境监测监控充分发挥“耳目”和“哨兵”的作用,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

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覆盖全市。为实现我市空气质量综合监测,科学分析研判污染演变趋势,一方面,不断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在建成72个镇街级以上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2个VOCs自动监测站、2个交通污染监测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投资建设配置颗粒物和臭氧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等监测设备的威海空气质量超级站,对大气污染物来源进行科学解析、精准溯源,为精准治污、科学治霾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提升各级各类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运维管理水平,制定年度质控计划,以交叉检查和运维质量抽查等方式,对站点运维单位开展常态化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空气自动站仪器设备进行比对监测,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真、准、全”,全力保障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稳定高效运行。

高科技手段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为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围绕构建“天地空”一体化大气环境监管新格局,一方面,通过“无人机飞航+VOCS走航+激光雷达扫探”等高科技手段,对重点区域VOCS排放源进行精准溯源、科学管控、深度治理;另一方面,围绕打造“线上千里眼监控”目标,通过用电监控、工况管控等平台对企业生产设备、治污设备等用电情况、运行工况综合分析,强化智能监管技术应用,拓展“非现场监管”新空间,确保挥发性有机物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充分发挥物联网移动车载大气监测平台作用,在102辆公交车、30辆出租车上搭载监测设备,推动环境治理中心向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延伸,实现对PM2.5、PM10的精准化治理、精细化管控。

数据分析应用助推精准治污。为助力大气污染管控、科技成效转化,一方面,通过预报模型本地化、专家会商常态化和污染分析案例化的方式,建立“周-日-短临”的大气预警预报制度,面对不利气象条件,加密会商、分析研判;建立超标污染快报、污染分析专报和综合分析月报相结合的空气质量分析制度,同时组建高效专业的数据分析团队,对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化管控建议,为大气环境管控、精准治污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建设大气环境综合管控平台,集合GIS可视化、空气自动监测、机动车排放监控、污染源排放监控及电量监控、过程管控等,全力提升环境监测数据分析的智能化、集成化、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