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评价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22-04852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政策评价 成文日期: 2022-10-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载运营设备配备及技术要求》效果评估

时间: 17:35
点击次数:

为提高我市巡游车行业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做好车载设备到期升级换代工作,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于2022年5月31日印发了《威海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载运营设备配备及技术要求》(威交发〔2022〕78号),成为我市巡游车车载运营设备的地方标准。之后通过公开问卷调查确定操作模式、公开招投标确定等方式确定设备型号及中标单位,文件的出台为我市巡游车车载运营设备的更新换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制定的有关依据

根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21年第16号部令)《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威海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应按照规定配置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主要包括计程计价设备、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顶灯、相关营运标志标识等。巡游出租汽车车载运营设备的采购和配置使用,需要在地方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监管下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配置和使用巡游出租汽车顶灯和计价器等专用设备。此轮更新的车载运营设备主要包括:车载智能顶灯、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内外高清摄像录像装置(本轮新增设备)、车载调度屏及外设接口等。

二、具体推进步骤

从今年年初,我局即着手推进市区巡游出租车车载设备更新工作:问卷调查、听取意见。对所有经营者进行问卷调查,充分听取经营者意见。经问卷调查,85%以上的经营者同意继续通过顶灯广告置换的方式,统一招投标。二是民主决策、充分公开。组织司法局、审批局、交通执法等部门及律师顾问就车载运营设备配备事宜进行座谈研讨,综合考虑行业形象、信息安全、服务效率等因素,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最终确定的公开招投标方式,也是将车载LED顶灯广告这一行业公共资源效益发挥到最大化的合法途径。方式一经确定,即面向经营者发放《明白纸》,及时公开告知有关事宜。三是严格招标程序,让经营者充分参与。确定巡游车公司及其所属的经营者为招标主体,并严格按照《招标法》的有关程序和规定,设立评标委员会。评标委员会由公司代表1名、合作经营者代表2名、专家6名,均随机抽选产生,严防暗箱操作。严格按照《威海市巡游出租汽车运营设备配备及技术要求》,对各参加招标的企业提供的车载设备进行核验。经招投标,确定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车载终端中标运营设备为:深圳有为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T4车载终端(终端配套的社会化服务平台)、深圳市川基伟业光电有限公司P4全彩顶灯。中标运营商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具体中标政策为:中标运营商拥有车载顶灯正面冠名广告和后 LED显示屏广告8年的广告经营发布权;其免费提供全套车载设备及配套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免收车载设备流量费和通话费、免受经营者的设备维护费用、给予经营者每年每车100元电瓶损耗补偿、免费实现95128巡游车电召系统与车载调度屏对接、计价器联调、LED顶灯联调等。招标结束后,我局及时向经营者发布《告知函》,将招标结果和优惠条件予以公开。

三、取得的成效

(一)设备先进,程序合法。老款车载运营设备为2G产品,设备相对落后,功能简单,已不能适应行业监管的需要。目前,国内越来越多城市巡游车车载设备升级到第四代,普遍为全彩顶灯,同时具备紧急报警、疲劳驾驶报警、录音录像、数据统计等功能,新的标准借鉴了有关城市标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程序制定,经过了公开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环节,设备具备了适应行业发展和管理需要的功能。

(二)标准细致,可操作性强。车载运营设备包括终端主机、应急报警装置、高清摄像录像装置、LED顶灯、车载调度屏及外设接口,内容包括七部分:车载运营设备、终端主机技术要求、应急报警技术要求、高清摄像录像技术要求、LED顶灯技术要求、车载调度屏技术要求、外设接口技术要求七部分。

(三)方便监管,降低投诉。因当前监管平台正在搭建中,新款车载运营设备尚未安装,全部设备预估年底前全部安装完成,全部安装后预估未来行业监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能够有效维护行业稳定、化解矛盾隐患、协调处理纠纷、维护司乘双方合法权利,降低投诉率,特别是在失物查找、司乘责任判定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评估总结

《威海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载运营设备配备及技术要求》作为我市出租汽车车载设备的地方标准,旨在提高我市出租汽车车载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无论从顶灯外观形象,还是从产品功能上,新设备与旧设备相比,都有很大的提升,从通过招投标结果来看,车载顶灯广告价值超出预期,既能为广大车主免费配备功能先进的设备,同时又能为车主提供一定的电瓶损耗补偿。关于新标准下车载运营设备产生的效果,将在以后的行业监管中逐步得到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