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打好蓝天保卫战|威海市:专家“诊断把脉”+“精准帮扶”助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2-10-20 10:19
点击次数: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为守护好这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威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每微克必争、每天必争、每个环节必争,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空气保驾护航。特开设“打好蓝天保卫战”专栏,报道生态环境系统守护“威海蓝”的各项举措,今天推出《专家“诊断把脉”+“精准帮扶”助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在帮扶对象上突出一个“准”字。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找到问题症结,提升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水平,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邀请5名专家与大气环境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起成立专家组,到威海爱蓝渔具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重点企业进行现场监督帮扶,为企业“把脉问诊”。帮扶期间,共形成帮扶工作简报16期,问题共计381个,全部督促限期完成整改。

在帮扶对象上突出一个“准”字。为确保帮扶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专家组综合考虑了企业在线监测数据、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重点环节排查任务、建设时间等因素,结合日常排查检查情况,在全市选定了涵盖轮胎制品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体育用品制造、家具制造、制药、造修船工业、涂料制造等主要涉挥发性有机物产排行业的40家重点企业开展入企精准帮扶。

在帮扶指导上突出一个“精”字。邀请不同行业治理专家和在线监测专家,以监督帮扶为抓手,一方面,加强大气环境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的实战练兵,另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从资料审查到生产工艺改进、治污设施减排效果、日常生产管理等方面,深入生产现场各个重点环节,逐一核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就解决对策进行探讨答疑,帮助企业分析查找问题原因,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在帮扶效果上突出一个“实”字。召开挥发性有机物整改反馈会,就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商讨学习,并对举一反三排查情况进行调度分析。通过监督帮扶,分析了日常监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对着问题去学习提高、去监督检查、去宣传提醒,使企业与监管部门共同受益,最大化地发挥了监督帮扶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将持续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关键环节问题排查整治,并综合运用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测等科技手段,对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以及重点企业开展污染精准定位,使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管控逐步进入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