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适老化”暖心服务 让精致社保更有温度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10-19 13:55
点击次数:

近期,市社保中心聚焦公共服务领域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瞄准老年人办事可能遇到的困难与堵点,坚持线上、线下齐步走,创新开展“345服务”,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

“三主动服务”热情周到

主动预约服务,提供电话和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方便老年人错峰办理业务;主动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现老年人足不出户享服务;主动延时服务,早上提前半小时办理业务,中午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为老年人提供9.5小时不间断服务。

“四定制服务”温暖贴心

定制老年人绿色通道服务,全面落实导办帮办代办、优先接待老年人制度;定制软垫座椅、老花镜、轮椅等老年人服务设施,保留现金缴费支付方式,免费提供打印、复印、EMS邮寄服务;定制“银行+社保”经办服务,将业务延伸到工商银行13个银行网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定制自助服务,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基层平台、各大医院和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设置3081台自助终端机,为老年人提供7×24小时的家门口社保自助服务。

“五数字服务”精准智能

全面完善“网上社保大厅+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网+智能机器人”五位一体线上服务渠道。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主动为老年人精准推送政策和业务经办信息;通过数据共享比对方式,基本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发放等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通过优化线上服务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适老化”功能,使老年人线上办事“零跑腿、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