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威海市综合保税区经济责任审计助力国有企业安全规范运营

文章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时间: 2022-10-10 14:57
点击次数:

近日,市审计局在开展威海市综合保税区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区属商务服务型国有企业开展延伸审计,着重排查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水平。                                                                                                                                                                                                                                                        一是审查企业营收的真实完整合规。根据企业的项目收费标准及服务合同,区分物业、餐饮、会议室租赁、车辆租赁等不同业务种类,对照收费单据等财务资料,抽查各项收入入账情况,保证各项费用收取及入账真实、及时、规范。

二是审查企业举借债务的使用情况。通过借款合同及财务凭证,掌握企业借款资金到账、使用情况。通过比对银行流水,对凭证中异常收入支出项做进一步核实,找出资金在关联企业流动轨迹,核实借款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规避企业经营风险。

三是审查对劳务外包服务的质效控制。商务服务型国有企业基于自身业务性质,为方便管理而对基础性业务外包。查阅企业与不同劳务供应单位签订的《劳务派遣协议》及账簿凭证,审查人员劳务费、服务费的支付是否合规,关注协议约定新增人员具体服务内容的真实性,避免虚增人力成本,造成资金浪费。

四是审查物资入库、领用、管理情况。因日常业务需要,企业每天有大量物资出入库,这就对企业物资管理的规范性提出了要求。通过查阅物资入库单、领用台账、盘库单等物资管理台账,审查企业物资管控情况,规范物资出入库管理,提高物资管理水平。

撰稿人: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