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经区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2-01-07 09:25
点击次数:

“以前夏天上厕所,蚊子能聚一身,臭的能顶的喘不上气。现在一冲就干净了,还没有味。”说起改厕这件事,年轻的村民们的喜悦溢于言表。

截至2021年11月,崮山镇、泊于镇共56个村实现“4+N”改厕规范升级,其中第一类将厕所粪污通过敷设生活污水管网方式纳入城镇管网进行处理的村庄23个,第二类将厕所粪污并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的村庄3个,第四类实施厕所改造提升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村庄30个。较省计划提前1年完成规范升级任务。

近年来,经开区建设局以农村厕所改造、清洁取暖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垃圾治理为农村区域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助力打赢全区城乡融合发展这场硬仗。

2015-2021年全区共实施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7589户,建设300户以上农村公厕10座,设置改厕服务站2个,管护队伍2支,配备抽粪车9辆及资源化利用中转站2个,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平台系统2处,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普及率超过95%。

“农村清洁取暖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环保工程,还是政府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区两镇共实施农村公共服务场所清洁取暖改造33处,实现了农村公共服务场所清洁取暖全覆盖。

同时,在充分征求并尊重村民改造意愿的基础上,实施普通农户清洁取暖改造2259户。充分利用各级财政奖补资金按照“一户一改一补”的原则,对农村清洁取暖建设进行补贴。严格落实“双安全员”制度,每年采暖季之前组织人员对清洁取暖改造户的用电安全和设备使用安全进行全覆盖摸排检查,保证全区清洁取暖改造农户安全温暖过冬。

今年我区还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并完成农村公路路网延伸通达工程2.2公里,路面状况改善11.4公里和村道三级及以上安保工程50公里工程建设任务,组织对县道12公里、村道131公里开展路面技术状况评定,完成比例达到100%。2022年计划投资399万元完成大邓格村至金鸡村1.4公里道路进行水泥路面道路硬化,对原有0.6公里水泥路面进行病害处理及沥青罩面。

“每月组织各镇分管领导对属地及各村环卫工作及建筑垃圾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加强考核管理,将问题及整治情况直接在微信群内反馈,让大家比学赶超、对标寻标。”今年,区建设局研究制定新的镇、村居、股份经济合作社环境卫生考核管理办法,通过每周“自查自改”共发现并整改完成环境卫生方面问题4817处。此外,我区开展了建筑垃圾整治工作,安排专人对堆放时间大于6个月且体积在5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堆放点以及体积在5000立方米以上的建筑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共发现违法倾倒垃圾行为5起,相关部门均对其下达整改通知并进行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