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1-0676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2026-12-24 文号:

《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10:43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1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 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年9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省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残联组织起草了《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充分征求了各区市政府(管委)残工委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召开了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经过多次修改后形成《规划》。

二、决策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三、出台目的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我市“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重要举措

《规划》主要阐述规划期内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谋划布局和施政方向,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主要分四大部分,设置9个专栏。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要指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突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谋划推行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完善支持保障条件等4个大方面的改革发展和建设任务,谋划9大类、50个重点项目。第四部分为实施和监测评估。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明确实施本规划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区市(开发区)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关键词解释

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设定11项主要指标: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乡镇(街道)残疾人服务机构设置覆盖率等4项指标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9%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5%以上,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到0.2万人次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数(户)0.26万户。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以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聚焦16周岁以上困难且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依托基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心理疏导、交流互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采取“平台+服务”形式,汇集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

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推进项目。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加强辅助性就业机构能力建设,有效提升辅助性就业水平和质量。

安置残疾人就业奖励项目。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对残疾人就业基地按规定给予奖励。

残疾人就业服务奖励项目。对推荐残疾人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给予奖励。对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就业项目、经营场地等方面支持做出显著成绩的企业或单位给予奖励。

“五个一”文化进家庭、进社区项目。为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五个一”(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文化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文化设施,增添必要的文化设备,建设一批残健融合文化服务中心。

中途致残残疾人康复救助专项行动 探索和创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脊髓损伤、语后聋、中途失明等中途致残残疾人提供功能重建康复救助,帮助其融入社会;推广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专家交流互助等残疾人互助康复项目。

六、政策解读人

政策解读人姓名:马兵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式:5231181  13326312638


《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