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行政执法公示 > 反不正当竞争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22-06028 发布单位: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分类: 反不正当竞争 成文日期: 2022-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典型案例: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环翠区四洲百货贸易商行虚假宣传案

时间: 09:12
点击次数:

案情简介:环翠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环翠区四洲百货贸易商行销售保健食品时涉嫌虚假宣传,希望环翠区市场监管局能予以调查处理。

经查,当事人以体验某治疗仪为噱头,招揽老年人进店,并通过工作人员现场讲述、播放产品宣传片及展示宣传看板、宣传单页的方式,夸大所售产品的功效及适宜人群范围进行虚假宣传,并在宣传保健食品时使用“预防及辅助治疗”、“药效”、“慢病管理”、“降低了病人医药费用支出”等用语,引发消费者误解,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当事人无法提供其宣传内容的相关证明材料。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1万元。

案件启示:本案主要表现为通过免费体验“治疗仪”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食品”、“保健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对保健品的需求日益增加,部分不良商家的违法行为,不仅使中老年人钱财遭受损失,也使他们的身心健康遭受影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广大老年人,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患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轻信所谓免费讲座、免费诊疗,更不要高价购买非正规药品、保健品,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