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录丨放大威海优势 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1-25 15:49
点击次数:

近日,省两会在济南召开。参会期间,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结合威海实际,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威:

在威海创建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装备山东省实验室

医养健康产业等省“十强”产业发展,离不开有力的科技支撑。省人大代表、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威建议,在威海创建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装备山东省实验室。

他认为,山东省实验室是省级部署的最高创新平台,是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后备军。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十强产业”之际,支持威海创建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装备山东省实验室,能继续保持并放大威海医疗器械产业领先优势,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切实提升我省在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张华威建议,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在威海实验室修订组建方案、明确方向特色、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上提供精准指导,推动更多资源向威海倾斜,助力威海实验室早日获得省政府批复。

省政协委员、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映荣:

支持威海建设核能装备产业基地

着眼长远发展,必须打造一批支撑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省政协委员、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映荣建议,支持威海建设核能装备产业基地,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

汪映荣说,在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大背景下,发展核能装备产业已是大势所趋。国核示范和威海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新能源、光伏、海上风电和户用风电、户用光伏等发展。随着现有项目持续发展、后期新项目投入建设,将进一步带动全省相关产业、制造业企业落户荣成,形成核电产业链。

汪映荣建议,省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胶东地区基础设施、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建设,打造“国和”先进三代核能基地,促进全省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省人大代表、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伟:

支持威海开展海洋蓝色碳汇试点

围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海洋蓝色碳汇行动,探索建立测算评估标准体系”。省人大代表、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伟建议,省有关部门应支持威海开展海洋蓝色碳汇试点。

周伟表示,威海拥有丰富的蓝碳资源,海岸线占全国的十八分之一,海草床和盐沼湿地等海洋生态系统在全市都有广泛分布。近年来,威海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打造了全国唯一的海洋碳汇主题园区“蓝色碳谷”,推动国内唯一的蓝碳主题院士工作站——焦念志院士工作站和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运转,在发展蓝碳经济上率先破题,蓝碳“策源地”正在加速形成。

周伟建议,上级部门应进一步支持威海开展蓝碳产业试点,支持威海建设山东蓝碳交易平台,探索建立海洋碳汇测算评估标准体系,切实打通蓝碳产品价值实现通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