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坚持“稳字当头” 强化科技创新——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十个“坚定不移”①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1-25 15:49
点击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攻坚之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之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提出坚定不移力保经济平稳增长、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等要坚定不移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激起住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 力保经济稳增长

“两个‘8.3’振奋人心!”2021年全年山东生产总值超8.3万亿元、同比增长8.3%的消息,令省政协委员、威海利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富波倍感振奋。

对这份成绩单,他有着切身体会。去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新增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近7万户。于富波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力保经济平稳增长,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有利于实现供给、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护航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

2022年要使“六稳”稳得牢、“六保”保得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以新需求牵引新供给。“十大行动”,包括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数字赋能增效行动、传统消费升级行动、新兴消费扩容行动、养老托育拓展行动、外贸固稳提质行动、公共安全提升行动。

扩大内需,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由于‘国和一号’的建设,我们现在已经推动了相关的15家配套企业落地荣成市,投资额达到22亿。”省政协委员、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映荣说,随着现有项目持续发展、后期新项目投入建设,将进一步带动全省制造业企业以及相关产业落户荣成,在威海形成以国核示范为龙头的核电产业链。

消费在扩大内需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对此,省人大代表、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桓表示,作为省重点流通企业,一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一头连好农民、一头连好居民,用大数据指导农民生产,用高效供应链体系把优质的农产品送到居民餐桌,扎实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持续推进“四个一批” 强化科技创新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明确了新一年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攻方向和任务要求。

“作为一家企业来讲,没有创新投入,就不可能实现高效率,就没有办法占领市场制高点、满足市场的高端需求。”省人大代表、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性江表示,威力工具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不但要在航空、海洋和高铁等高新技术领域创新产品,还要在家庭、学生用工具上进行创新。

如何更高效地把科技创新“施工图”变为“实景图”,让创新“燃”起来?“平台”“人才”“揭榜挂帅”等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家纺行业是传统制造业,如何像迪尚集团一样“老树发新枝”?省人大代表、威海芸祥家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孙祖红表示,将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大对威海家纺技术服务平台这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整合科技资源,创新服务运行模式,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关键技术攻关,用科技创新赋能创业升级和发展。

“平台”,是省人大代表、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伟眼中的关键词。“威海海洋产业优势明显,我们完全可以立足于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研发平台等载体,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研创新平台,攻克遗传育种、育苗、养殖等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实现理论与研究应用的有效结合,将优质成果进行高效转化,为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