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工作

逛得安心,买得开心!威海商超、“五小”场所“花样”防疫迎接新春消费季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1-18 13:43
点击次数:

临近春节,商场、超市、美容院等消费场所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客流高峰。1月17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客流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商超、“五小场所”更严更细落实疫情防疫措施,让广大市民在新春消费季逛得安心、买得放心。

场景一:“五小”场所

错峰预约,防护“三件套”必不可少

扫码测温、消杀升级、一客一换一消毒、推行预约制……在我市防疫监管要求下,“五小”场所积极推出一系列“升级版”防护措施,保障市民消费安全。

“欢迎光临,这边麻烦先测温,再登记一下。”“请问您有预约吗?麻烦说一下手机号。”1月17日下午2时,记者走进高新区好美美容美发养生会所,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刚进店的顾客进行登记,并询问顾客是否事先有预约。

临近春节,前来做美发美甲的顾客数量呈增长状态,好美美业早早做好了准备。“每年春节前都是高峰期,我们对到店顾客采取‘预约到店’服务模式,将同时段在店顾客人数控制在5—7人,这样既避免了聚集,又为顾客节约了时间。”好美美业经理纪亚兵表示。

记者到店时,一楼有四名顾客正在美甲、理发,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手部消毒后进行操作,三楼美容、美体工作室设置了单人隔间,一对一服务,进一步切断了疫情传播的途径。

同一时刻,在临港区汪疃镇府前街边的顺心美食城中,老板孙利威刚刚送走了当天午餐时段最后一波客人,“给您一个新口罩,欢迎下次光临。”

疫情防护双码、测温、戴口罩“三件套”,在孙利威的店里毫不含糊,无论是外卖还是店内就餐,没有“三件套”就会被拒之门外。“马上就是春节了,客人会越来越多,我更要落实好自己范围内的防疫措施。”

场景二:超市

张贴疫情防控标语,提醒顾客保持距离

“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家家悦中心店看到,超市入口设置了专门通道,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在经过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之后,方能进入超市。

“请进入卖场的顾客,正确自觉佩戴好口罩,感谢您的合作。”家家悦中心店副店长王静在广播中不断提醒。在果蔬区的称重处,每位选购市民都自觉佩戴口罩,秩序井然。

在环翠区侨乡大润发超市,零接触自助结算台区域内,顾客们正在有序结账,一旁的工作人员随时维持现场,引导顾客佩戴口罩。

“防疫标准”升级,收银台地面上贴有黄色一米线,店内悬挂了多条“少聚集,一米线,安全距离防传染”字样的宣传条幅,并通过管控分流、开设多条人工和自助付款通道等方式减少接触。

冷链防疫也是超市的重中之重。王静介绍:“店内所有冷链食品均来自国内,确保冷链食品安全。少量国外进口水果,验收前会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对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严密防范病毒传播风险。”

此外,工作人员每日对办公场所、购物车、收银机等设备器具进行消毒,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范,保障节假日期间消费安全。

场景三:商场

增加消杀频次 无接触式购物随处可见

“进入商场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1月17日,在经开区九龙城休闲购物广场门外,语音循环播放,提醒每一位入场顾客佩戴口罩,“亮码测温”。

商场内,客流明显比平日增多。记者注意到,顾客们在“买买买”的同时,也不忘防疫安全,佩戴口罩,按照1米线有序排队结账。“从上周末开始,商场人流开始增多,我们的防疫人员和消杀频次也相应增加。场内消杀每3小时一次,卫生间等使用频繁的区域每2小时消杀一次。”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九龙城休闲购物广场一层共有6个出入口和4个停车场入口,除了电子测温设备外,营业时间内均有专人检查“两码”。商场内200余家商户,都配备消毒液和酒精等消杀物资,每日员工入场前也需要严格检查,从细节处把好“进门入场关”和“清洁消毒关”。

当天在环翠区威高购物中心,入口的测温机器人和工作人员配合默契,入口处放置了疫情防控明白纸,提醒来往的顾客做好防护。商场内,从网红小吃店、餐饮店到部分服饰店均推出了扫码点餐、结账或是自助结账的消费方式,避免过多接触。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各类商场94家,近期,最新版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已经下发至各商场、超市,要求各单位按照要求重点抓好测温验码、扫码登记、个人防护、通风消杀等基本防疫措施。同时,针对传统消费旺季,商场、超市促销活动增多的情况,要求企业在开展促销活动前,提前制定疫情防控预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 王威晨 实习记者 仇子慧/文 王威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