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工作

春运即将开启,威海严阵以待做好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1-17 14:00
点击次数: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我市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和往年持平,但受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的影响,疫情防控仍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挑战,我市各交通领域严阵以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旅途。

客运中心威海站:三道防线严查潜在风险

1月16日下午3时,正是列车密集到站的紧张时刻。根据疫情防控安排,出站口设置了三道防线。记者看到,第一道防线位于出站口处,一台热成像人体测温仪监控着每一位出站旅客的体温。

走出出站口,循环播放的语音、墙面标语、地面一米贴等提示组成的第二道防线,让人时刻绷紧“防疫弦”。“请大家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客运中心威海站客服处客服人员不停喊话,身着全套防护服的她们努力引导旅客保持间隔距离、有序排队,最大限度减少聚集。

“查码、分流”作为第三道防线最为严格。记者留意到,出站口设有“行程码、健康码”查验通道3条、高温旅客通道1条、中高风险区来威旅客通道1条、身份证查验志愿服务通道1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旅客途经地区进行分流,引导相应人员进入中高风险区来威旅客处置区、省外旅居史旅客核酸检测区,由属地管委防疫部门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确保“零输入”。

据了解,客运中心每天有超过100名工作人员参加防疫工作。“春运时客流会出现大幅增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会额外增加30余名工作人员,以保证高峰时段客运中心的正常运转。”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客运中心主任、威海站站长于国宾表示。

威海国际机场:每周一次环境核酸检测

“请旅客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游客请主动报备……”1月16日,随着一架航班的到站,威海国际机场站内广播提醒着旅客有序出站。

随着春运来临,威海国际机场的疫情防控网络再次升级。“按照规定,机场内设有24小时核酸检测点,省外来威旅客如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需在机场内进行核酸检测后方可出站。”威海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双码查验等措施外,机场还引导省外入境隔离期满的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客走专用通道、登记信息,然后集中送往管理服务点。

春运期间,机场加大公共场所消杀频次,每天进行不少于4次全面消毒,每周还对卫生间、电梯扶梯、行李手拖车等使用频率较高的设施设备进行一次环境核酸检测,消除潜在隐患。

机场还对国际客运货运航班保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国际区域人员环境核酸检测,对国际航班保障人员要求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国内航班保障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

威海汽车站:有出必检,不漏一人

“请您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及健康码、行程码。”1月13日晚9时,一辆河南商丘方向的客车进站,威海汽车站夜间值班人员身着防护服,对车内人员进行例行清点。威海汽车站实行夜间盘查河南方向及途经河南车辆工作。

拍摄完车辆外观、车内人员照片并存档后,值班人员将车上乘客及司机带往威海站集中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一连串流程下来,晚上10时,值班人员的工作全部完成。“我从下午4时就打电话询问,河南方向的车辆是否返威、几时到站,确保这些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在计划之中。”值班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威海汽车站虽然客流量不大,但车站防疫工作没有丝毫松懈,不仅白天加强重点场所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风及检测管控,把住疫情传播关口,晚上也时刻绷紧防疫安全弦。“春运高峰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在做好常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根据客车到站时间的特殊性及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动,实时调整夜间到达车辆值班盘查,不疏漏任何一个环节,确保不漏一人、一车。”威海汽车站办公室主任刘存涛表示。

威海港国际客运有限公司:所有下船旅客均进行核酸检测

“这是今日‘葫芦岛’轮搭载前往威海的旅客防疫信息表,请相关部门查收。”1月16日下午,手机一声震动,看到工作群里发来的表格,威海港国际客运有限公司安技部负责人邹阳立即储存入档。

工作群包含着船方、威海港国际客运有限公司及各区市防疫专班的负责人,信息表上,登船旅客的始发地、目的地、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相关信息一一在册。

“目前威海港国际客运有限公司仅开通威海至大连航线,在‘两港一船’联防联控机制下,每一位来威人员的身份信息都会录入当次航班信息统计。”邹阳说。

自2021年12月31日威海至大连航线复航后,威海港国际客运有限公司在旅客出站口严格进行健康码、行程卡、体温、是否佩戴口罩等“四查”工作。同时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码头前沿设置核酸检测点,所有大连返威下船旅客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随着春运的开始,威海港国际客运有限公司运送旅客增多,为织牢疫情防控网,公司每周定期对售票大厅、扶手等旅客接触较多的地方进行环境核酸检测,并以每天最大客流量为标准,提前准备好足够一个月使用的防疫物资,组织防疫联合实景演练,确保威海海上入口万无一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 王威晨/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