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威海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文章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2022-01-17 09:30
点击次数: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威海要向精致城市发展”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坚持“生态优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保护优先、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原则,全面筑牢林业生态屏障,守护威海的绿水青山。我市拟定了《威海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现将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本征求意见截至2022年1月24日,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以电话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


    通讯地址:威海市环翠区统一路角山巷8号

    电子邮箱:whslyj@wh.shandong.cn

    电    话:0631-5231115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市发展改革委“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我局组织编制了《威海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编制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威海要向精致城市发展”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认真总结提炼“十三五”工作情况,积极借鉴成功做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好与《山东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的衔接,坚持“生态优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保护优先、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原则,按照“护林保生态,造林增新绿,用林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合理设置“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目标,系统谋划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草案编制、论证编制三个阶段。启动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评估工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工作基础。召开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做好资料收集,确保规划科学合理。截至目前,已广泛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及相关市直部门意见。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3章、52节,约2万字。

    第一章,发展基础。《规划》高度概括了“十三五”期间的林业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国家及省市重大决策给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认真查找了目前制约林业发展的难题和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指明了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植树造林面积数量、自然保护地面积、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以及森林火灾受灾率等。

    第三章,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发展。按照生态保护的内在规律,将全市划分为昆嵛山、伟德山、里口山、正棋山和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等“四山一带”保护发展重点区域,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章,深入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从湿地资源管控、湿地生态修复、湿地资源监管等3个方面,推进湿地规范化管理,确保做到全市湿地面积总量不减少,湿地保护现状良好,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0%以上的目标。

    第五章,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能力建设。《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自然保护地管理,就勘界定标、规划编制、工程建设、生态环境监管等4个方面进行规划,规划建设具有威海特色的以自然保护区和森林、湿地、地质、海洋等各类自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第六章,全面实施国土绿化攻坚突破行动。《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国土绿化重点工程,全面实施荒山绿化、水系绿化、绿色通道建设、村镇绿化美化等突破攻坚行动。

    第七章,全面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森林防火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加强预警监测、防火通道、生物隔离带、水网和队伍建设,形成森林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

    第八章,全面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建设。《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点任务,就疫情监测、疫源管控、除治质量和植被恢复等4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力争实现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不成灾,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大幅下降,病死松树株数全面减少,达到国家防控目标。

    第九章,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能力建设。《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森林资源管理的重点任务,科学规范森林资源管理,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林长的监督作用,构建“组织在市、责任在区、运行在镇、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筑牢林业生态安全屏障。

    第十章,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野生动植物重点任务,着力建立分级保护、分类管理、协调统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助推全市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十一章,加快推进现代化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林业产业发展方向,主攻干杂果产业、苗木花卉产业和森林旅游产业等,实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二章,加快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林业科技重点突破任务,从林业信息化推广应用、常绿树种选择替代、松材线虫病科学防治以及碳汇林业发展等4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实现科技兴林、科技助林。

    第十三章,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政策保障、队伍建设、林业宣传、督导检查6个方面强化支撑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决策建议

    建议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按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规划》实施,全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公开征求《威海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结果反馈


    我局于2022年1月17日,通过市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威海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至1月24日,未收到有关意见及建议。


                                                                                        威海市林业局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