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威海270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名单敲定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1-14 13:51
点击次数: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全市270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名单敲定,年度计划投资227.2亿元。在新确定的名单中,智能化技改投资增长较快,共有102项;“四新”经济项目增多,比2021年增加45个。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围绕建设制造业强市,紧扣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持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精准施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提升制造业规模、效益与核心竞争力。

今年,我市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将270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示范作用强的工业投资项目确定为市级重点项目,涉及智能化技改、双招双引、“四新”经济、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项目。

翻开270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名单,智能化技改投资增长较快是显著特征。今年我市将102项智能化技改项目列入其中,计划投资比2021年增长29.9%。其中,成山高性能乘用轮胎装备数字化及智能化升级项目,依托MES系统,引进自动化存储输送系统和立体仓库等自动化设备,通过仿真技术布局、数字化再造和物流装备的集成,实现智能自动物流、自动检测监控、智能化计划排产等一体化协同优化。三阳服装智能化数据化产业化项目,购置自动包装流水线、智能仓储、AGV智能搬运机器人等,构建智能化服装生产线,以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名单中,“四新”经济项目增多,既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老树发新芽”,也有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的创新性、引领性项目。据统计,今年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四新”经济项目多达156个,比2021年增加45个,计划投资比去年增长23.6%。

新建项目、“大块头”项目异军突起。今年我市新建项目达到160项,计划投资比2021年增长49.6%;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24个,比2021年增加3个,计划投资比去年增长68.1%。其中,天润空气悬架系统及关键零部件项目、重汽商用车生产项目、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新项目、大项目建设,将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为推进市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我市将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集聚土地、信贷、财政支持等关键要素向重点项目倾斜,发挥政策引导的叠加效应。同时,完善项目调度分析机制,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按照“一季度抓开工、二三季度抓进度、四季度抓投产”的总体要求,将项目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动态贯穿全年,推进项目快速建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