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药品与公共安全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归档) > 防疫服务

威海疾控提醒:机场、港口等高风险岗位人员请尽量避免来威!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1-11 13:50
点击次数: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确保广大市民度过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

一、主动报备行程,落实防控措施

自境外入(返)威人员,需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登机前48小时在我驻外使馆指定或认可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向驻外使领馆申办健康码,到达威海口岸后进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人员暂缓来威,确需来威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执行健康管理至抵达后14天,并在随访后的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人员非必要不来威,确需来威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自外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以及曾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场所驻留的人员,原则上进行1次核酸检测。

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与阳性感染者活动的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健康码为红色或黄色人员、收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送为涉疫人员短信的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机场和港口区域与入境人员或货物有直接接触的服务保障人员、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来威,确需入(返)威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需报备城市和起始时间

二、减少外出活动,避免人群聚集

尽量减少外出,非必要不离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在威人员留威过节,在外务工、学习的威海籍人员留在当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

合理控制家庭聚集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节日期间提倡网上拜年、短信祝福。

三、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进出公共场所时自觉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尽量不要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商品,请到正规市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购买时主动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是否齐全,清洗、加工过程中请戴手套,生熟分开,避免生食。倡导无接触收快递,收到的邮件、包裹、货物等,佩戴一次性手套进行表面消毒处理,并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后使用。

四、关注身体状况,做好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味嗅觉丧失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主动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

五、尽快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凡符合条件且无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员,尤其是3—11岁符合条件的儿童和60岁以上尚未接种的老年人,更要尽快接种。已接种完两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进一步提高疫苗保护效果。(来源:威海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