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流程电子化、监管一体化、服务便利化,威海持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9-09 14:48
点击次数:

全面推广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省首批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省市一体化试点,在全省率先建成数字证书在线办理平台、第三方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创新推出首套CA数字证书免费办理……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推广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便利化措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全市企业营造了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建立“三项制度、四张清单”招标投标制度体系

坚持“交易与监管并重”的工作思路,今年,市发改委同市司法局、市住建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加大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整合力度。

在对标学习昆明、贵阳、长沙等地做法后,市发改委推动出台了《威海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规则》《威海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威海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管理办法》等三项制度,配套编制了《工程招投标交易服务流程清单》《招标投标部门监管职责清单》《招标人主体责任清单》《招标投标不良行为量化清单》等四张清单,从制度层面上规范招标投标交易行为。

今年,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省市一体化试点城市,市发改委积极推动交易全过程在线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通过开展实施电子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常态化推行全流程监管。今年以来,已累计对428个招标投标项目进行了在线监管,排查疑似问题70多个,有效保障招标投标公平公正。

今年,市发改委还出台了《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1年版)》将工程建设项目类、政府采购类、药械类、资源类、产权类等9大类39款168项公共资源纳入平台交易。同时,在全省率先印发《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第三方评价方案》,围绕平台服务提供、平台服务保障、服务创新发展等三方面,设计了25项指标共65个考核点,采取第三方评价的方式,推动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水平。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交易服务,交易由“线上办”到“掌上办”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探索推广“移动端投标”,完成了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为提高投标企业办事效率,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拓展了手机招投标的应用场景,在“爱山东·威海”App上线了移动端投标系统,实现了用手机申请CA数字证书、投标文件签章、投标文件加解密以及手机申请开具电子保函等开评标辅助功能,同时投标企业无需在省内其他地市重复办理,即可实现省内“一证通行”。

今年上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被列为山东省公共资源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单位,依托省调度系统、省云智监管平台远程异地评标环境监控设备,完成了“里口山4A景区北山亲子林项目施工”“悦海中轴口袋公园景观工程”等5个项目主副场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初步实现了房建市政、水利工程、交通工程等领域的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

在数字赋能上,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推广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建成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8个电子交易系统,各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常态化“不见面开标”,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省报名费、标书制作费、交通费等制度性成本约1400万元。

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请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交易主体免费提供首套实体(移动端)CA数字证书,遴选建设威海市建设工程电子化交易投标保函第三方服务平台,为投标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提供投标履约电子保函,替代传统投标前需交纳的履约保证金,减轻资金占用成本压力。目前,已开具电子保函292单,为企业减负3476.85万元。

市住建局:优化招投标流程 提高招投标效率

近年来,市住建局持续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流程再造,以预审意见替代所需土地、规划手续,打破了招投标前置时间的桎梏,推动项目工程提前进入招投标程序。同时,在全省率先取消投标报名、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合同备案等招投标环节,缩减招投标周期10天,显著提高了招投标效率。

在全面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基础上,市住建局对建筑企业实行信用差异化管理,对上年度评定为信用AAA级的投标人免予缴纳工程投标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每年可为建筑业企业释放流动资金2亿元左右。

今年,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改革步伐,推行工程总承包招标。截至目前,全市16项工程实行了工程总承包招标,极大缩短了项目建设时间,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探索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在环翠区里口山4A景区北山亲子林项目上成功应用,成为全省完成的首个市政工程省市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针对资质管理取消后监管难的问题,今年,市住建局还组织开展了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专项检查,对全市从事招标代理活动的招标代理企业进行合法合规性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 :重点交通项目纳入平台交易

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整合共享,确保重点交通项目纳入平台交易,依托山东省交通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更新建设企业资质、人员资质、业绩等相关信用信息1000余条。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等招标文件标准文本,取消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和电子招标(采购)文件工本费,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出台《威海市公路水运工程交易流程》,稳步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全过程电子化交易,实施“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交易过程公开透明,减轻了交易各方的交易成本。

在此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还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程序,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通过在线监督和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交通重点项目招标投标的专家抽取、开评标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市水务局:建立线上和线下监督互补机制

市水务局建立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互补机制,在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统一设立“透明工程”公示牌,最大限度实现水利水务工程建设事前、事中、事后过程“透明”全覆盖。

在强化行政监管上,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本地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管。同时,严格规范招标、评标行为,招标人根据《山东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择优选择政策法规熟悉、操作经验丰富的招标代理机构,严格执行招标备案制度,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行政监督人员重点监督业主代表、招标代理服务人员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和行为。

按照强监管的要求,严肃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和曝光力度。对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或处理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对外进行记录公告,并通过省水利信用信息平台、“信用山东”等网站公开曝光,记入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落实失信惩戒机制,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直至清除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