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链”上下功夫,荣成以产业链招商实现“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短链延链”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9-08 14:51
点击次数:

不到一个月“拍板”确定合作意向,总投资3.8亿新能源项目签约即开工,预计半年内一期就能投产……9月7日上午,荣成经济开发区与湖南航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举行,年产2万吨的锂电池电解液生产项目正式落户荣成经济开发区工业园。

这是短短半个多月来,荣成市产业链招商的又一项成果。“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开展以来,荣成市学习其他区市产业链招商的典型经验,自6月起,对荣成市现有产业、骨干企业、在建项目、在谈客商等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了海洋食品、新材料等“10条产业链”,每条产业链都列出重点对接的20家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荣成本土企业青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客户,被列入了新材料产业链的重点对接企业之一。“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宁德时代给予了下游企业航盛新能源大量订单,但航盛现有产能无法承接,‘扩容升级’对外投资建新厂的需求强烈。”荣成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加耀说。

邀请航盛来荣考察,就各项投资需求探讨沟通十余次,确定项目选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航盛新能源便决定投资3.8亿元在荣成建设锂电池电解液生产项目。

紧盯产业链,缺什么就补什么、引什么。荣成市工信局今年3月份就启动了产业链专班精准招商行动。如今,随着航盛新能源的成功入驻,荣成新材料产业链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新能源“支链”也被建立起来,产业链精准招商的路子越走越宽。

比学赶超,学的是经验,也要创新“招式”。9月7日,荣成市商务局驻京津冀代表处主任李振华正和3名同事聚在一起,将手头上的招商线索再梳理一遍:9月份重点跟进水上运动项目,10月份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目标企业来荣考察……

围绕产业链招商,今年,荣成新组建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招聘10名招商专员组成“尖刀部队”,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三角4个重点区域,分别组建外派专班,针对荣成急需的产业进行驻点招商。

为更有针对性地“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短链延链”,荣成市还聘请歌尔股份、高丽制钢、重庆机电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高管14人担任“经济顾问”,筛选了30家产业链节点性企业列入今年外出招商计划进行重点对接。

做大做强产业链,产业链招商是第一步,还要有“落地生根能结果”式的深度融合。近期,结合梳理的“10条产业链”,荣成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将智能化改造工作提上日程,全面梳理“链”上企业技改和机器换人需求,征集46家企业意向,准备整合2亿元专项资金,“点对点”精准扶持。

荣成市组织部也结合“10条产业链”企业的用工和校企合作需求,制定了《高校专业信息服务手册》,条目化列出53所综合类高校、38所专科高职类院校、71家职校技校的相关专业,更有针对性帮助企业招引各类人才,提升荣成市产业链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