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文章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1-09-30 09:30
点击次数: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进“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各项涉企政策措施深入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我局牵头起草了《“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因需要尽快出台《实施方案》,指导工作顺利开展,公众可在7日内提出意见。公众所提意见请通过信件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于2021年10月7日前反馈至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讯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1号北洋大厦9楼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科(邮编:264200)

    联系电话:0631-5205809

    电子邮箱:gxqyfzk@wh.shandong.cn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30日

    “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进“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各项涉企政策措施深入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威海企业家日”,定期举办“威海企业家日”活动。为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开展“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建立政企长效常态对话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将“威海企业家日”打造成政府高效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政企良性互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威海改革品牌。

    二、总体安排

    1.活动时间。原则上每个季度末月第二个星期五定为“威海企业家日”,每个“威海企业家日”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全年共4次,如遇全市重大活动、节假日等需要调整举办时间情况的,由活动领导小组提前研究确定。

    2.活动主题。“威海企业家日”活动采取“4+N”方式,每年确定4个活动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家年会、优秀企业家表彰、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等。此外,围绕政策解读、先进制造业发展、企业冲击新目标、产业链精准对接等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N次专项活动,作为“威海企业家日”主题活动的有益补充。每年年底前科学拟定下一年度的活动主题,并充分征求行业协会和企业家意见。

    3.活动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尊重企业家意见,采取座谈交流、学习培训、辅导报告、考察观摩、技术研讨、精准对接、部门答疑、企业问政、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开展活动。

    三、重点任务

    1.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托“威海企业家日”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服务企业在亲商上更有温度、在精准上更有力度、在创新上更有深度、在高效上更有速度;通过“青蓝接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企企交流,搭建老一辈企业家与新生代企业家、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业链配套精准对接、企业家精神接力传承,打造一支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2.推进涉企政策落实。通过“威海企业家日”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等活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获知政策、申请政策、享受政策;通过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分类施策,及时修订完善已经与企业现时需求不相匹配的老意见老办法,制定出台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的新政策新措施,确保政策更新及时、解读精准到位、落实高效有力。

    3.解决企业问题诉求。建立分类督办机制,对于“威海企业家日”活动期间部署确定的工作任务,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下达督办单,全程跟踪督导落实,确保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措施落到实处;对于参加活动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全部纳入“四张清单”调度办理范围,实行闭环督办、销号管理,推动企业问题诉求尽快得到解决。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威海企业家日”活动设领导小组,同威海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合署,负责研究确定活动相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活动组织筹备工作,并建立与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的定期会商机制,共同推进各项活动开展。各区市和市直涉企服务部门要按照属地、行业管理和职责分工,积极参与活动,真情服务企业。

    2.减轻企业负担。“威海企业家日”活动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在年度部门预算内予以安排保障。各区市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企业和参加活动人员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强制要求企业参加活动,确保不增加企业任何负担。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传统渠道和微信、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开展对“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和企业优秀人才、发展经验、创新创业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提高“威海企业家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企业家成长宣传造势、加油鼓劲,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扫清障碍,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帮扶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草案)》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进“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各项涉企政策措施深入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结合我市实际,借鉴滨州等地经验做法,市工信局起草了《“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草案)》),征求了各区市政府(管委)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听取了行业协会、有关企业及企业家的建议。

    二、主要内容 

    《方案(草案)》共分为活动主旨、总体安排、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活动主旨。主要简述了“威海企业家日”活动设立的原因、预计的效果。

    第二部分,总体安排。主要包括“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方式”三个方面内容。原则上每个季度末月第二个星期五定为“威海企业家日”,每个“威海企业家日”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全年共4次。包括但不限于全市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单发布、企业优秀人才推荐选拔、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家年会、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等。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进涉企政策落实”“解决企业问题诉求”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托“威海企业家日”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通过“青蓝接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企企交流,搭建老一辈企业家与新生代企业家、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

    二是推进涉企政策落实。通过“威海企业家日”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等活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获知政策、申请政策、享受政策;通过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活动,及时修订完善已经与企业现时需求不相匹配的老意见老办法,制定出台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的新政策新措施。

    三是解决企业问题诉求。建立分类督办机制,对于“威海企业家日”活动期间部署确定的工作任务,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导落实;对于参加活动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全部纳入“四张清单”予以协调解决。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宣传力度”三个方面内容。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1年9月30日起,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公布了《“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截至10月7日,未收到社会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社会各界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0月8日